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啟航! 大陸貨輪首嘗試穿越北極海


發佈時間:2013/09/11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1

中國大陸的貨輪首度穿越北極海,從大連開往荷蘭陸特丹,這趟航程要比航行蘇伊士運河整整縮短了16天,也節省了20%的燃油,不過商貿選擇走北極海,中國插旗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的便利,在全球爭奪北極海資源的競賽中,中國向來不落人後,今年4月還和冰島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以鞏固入海的門戶,另外,中國也將和冰島合作,一起探勘石油。

中國大陸的貨輪「永盛號」,首度嘗試穿越北極海,從大連開往荷蘭鹿特丹,這趟北極海之旅,宣告中國大陸在北極海資源爭奪競賽中,又向前邁進一步;而冰島則是替中國大陸開了北極海的大門。北極海研究機構漢伯特:「我認為中國將冰島視為未來策略性的港口,冰島是北極海的大門,四周海域終年無冰,它可能是中國未來商船停靠港口。」

對北極海野心勃勃,中國大陸插旗動作不斷,每年GDP達到7兆美元的中國大陸,和每年只有140億的冰島相較,兩國經濟實力懸殊,但中國大陸卻在今年4月,和冰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說穿了,就是在發糖果、交朋友。漢伯特:「北極海域是中國爭取影響力的另一個競技場。」

今年5月,中國大陸也成功申請成為北極委員會的永久觀察國,大大小小的團體,也紛紛到北極考察探勘,去年的夏天,中國大陸的破冰船「雪龍號」首度進入北極海域,搶灘意味濃厚,另外中國石油總公司,也和冰島的石油公司合作,共同探勘冰島東南海岸的石油和天然氣。漢伯特:「他們看到投資機會,未來能獲得巨大報償,中國理所當然將自己視為競爭者之一。」

從上海到德國漢堡,船隻走北極海航道,要比繞行蘇伊士運河,縮短16天左右的航程,還能節省20%的燃油,儘管如此,北極海航道目前仍缺乏競爭力。漢伯特:「北極海航道雖然縮短了距離,但不代表就開啟了海航運高速公路。」

冰川和風暴是北極航道的天險,而俄羅斯擁有航道的控制權,船隻經過都必須強制由俄羅斯破冰船引道,一趟費用20萬美金,這趟路其實並不便宜,未來俄羅斯還有可能坐地喊價,也為北極海航運頻添一項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2

0.0478

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