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營業額超台幣6億 陸產魚子醬熬出頭


發佈時間:2013/09/11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34

鵝肝、松露、魚子醬,是西方社會傳統認定的三大美食,其中最頂級的魚子醬來自「裏海」,所以絕大部分由俄羅斯和伊朗包辦,但是現在中國大陸也有了「made in China」的魚子醬,它和俄羅斯的來源接近,不過價格相對便宜,現在慢慢在全球市場上得到一些肯定,儼然變成新寵,今天帶您了解一個「大陸魚子醬」的創業故事,一起了解如何要克服種種困難,擴展原本對魚子醬並不熟悉的中國市場,進而躍上世界舞台。

在水裡抓魚的人叫做王斌,他是大陸專門飼養鱘魚、生產魚子醬的企業負責人。記者:「這魚有多少斤啊?」魚子醬業者王斌:「大概平均在150到200公斤。」

王斌一共養殖了將近50萬條的鱘鰉魚,長到這麼大的有2萬多隻。王斌:「現在這一條魚要産卵的話,要值25萬元到30萬元。」

換算成台幣,這一條魚產卵一次,價格是150萬。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劉曉勇:「在國際市場受到了很高的評價,也創出了一個中國的,我們自己的民族品牌。」

1996年王斌才26歲,就已經是北京一家水産科研單位的副處長級幹部,有一次到山東,看到鱘魚養殖,當時鱘魚一斤能夠賣到200、300元人民幣,回北京之後,就決定辭掉工作去創業。王斌:「我為什麼下決心做企業,我覺得,想把命運控制在自己手裡。」

創業很難是一帆風順的,王斌開始養殖鱘魚沒多久,市場價格就崩跌。湖北省鱘魚業者古平光:「200多元跌到180元、150元、130元、100元、80元、50元、30元、20元,就這樣跌下來。」

很多人慘賠,離開市場,但是王斌的想法是,那就提高附加價值,把產品從魚肉升級到魚子醬。王斌:「鱘魚要做,一定是要做加工,一定是要做開發魚子醬,它90%的價值是在魚子,10%是在魚肉。」

可是要生産鱘魚魚子醬,母鱘魚至少要養殖7年才能産卵,這7年只養不賣,風險很大,王斌後來籌了600多萬人民幣的資金,把養殖基地挪到浙江的千島湖,可是遇到酷暑,湖面水溫上升,鱘魚一條一條死了。公司生産部經理張大海:「大家都哭的是很傷心,有流眼淚的,包括我都流眼淚了。」

撈了3個月死魚,大家才想到解決辦法,把底層低溫的湖水抽到養殖場,才穩住鱘魚的存活率,終於在2006年,生產出第一批魚子醬。比利時經銷商阿扎維:「我們進口了些王斌的魚子醬,開始向客戶推薦,慢慢的人們開始接受王斌的魚子醬,量也越來越大,到現在為止,我們每年簽9-10噸合同。」

打開國際市場以後,想打入大陸自己的市場,但是發現困難性更高,在上海跑星級酒店推銷,整整一個月,一瓶都沒賣出去,因為大陸主廚很多連魚子醬都沒聽過,有趣的是,王斌有一次坐飛機,旁邊正好坐著一家外資企業的行政主廚倪浩。前行政主廚倪浩:「那廚師怎麼去認知這個魚子醬呢?你必須要給他一個方,比方説做一些菜譜。」

透過這種方法,倪浩後來幫王斌,在一年之內把魚子醬賣到上海的100多家高檔餐廳,可是當這種方法要運用到北京的時候,卻發現不太管用,因為北京對品質的要求非常敏感,王斌靈機一動,找上一家酒店的行政主廚歐陽慶龍,他是新加坡人,在業內相當有影響力。酒店行政主廚歐陽慶龍:「我從來沒有想到中國能夠生産好的魚子醬。」

王斌知道歐陽慶龍可能拒絕,因此提議盲測,就是把20多款國外的魚子醬,加上他的魚子醬,在不知道品牌的情況下,請歐陽慶龍評比,這種作法似乎在考驗主廚的品味,有深厚基礎的歐陽慶龍,當然不會害怕這種考驗。歐陽慶龍:「第一個感覺真的就是,哇哦,真的就是好,真的就是好,沒話説,王總真的就是好。」

王斌:「這個我想就是屬於,應該還是對産品比較認可。」

歐陽慶龍的酒店開始採用王斌的魚子醬之後,在一年之內,成功打進了北京市場,去年,王斌的營業額已經超過台幣6億,在王斌的創業故事中,他雖然花了10多年做到現在的規模,但是對於未來的競爭者,他已設下了非常高的時間門檻,畢竟養殖一條鱘魚需要7年才能夠生產魚子醬。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魚子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3

0.0332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