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業互利雙贏 台積電代工新模式


發佈時間:2013/09/11 00:51

全球沒有自家工廠的半導體公司,超過1000家,其中許多是新興創業公司,他們仰賴像台積電這樣的代工廠,才崛起成為全球頂尖企業,而台積電也因此搶到許多訂單,這是互利雙贏的產業結構;像目前全球圖形處理器龍頭輝達,20幾年前創業時,就委託台積電代工,雙方關係緊密,直到現在,他們將在明年推出的新一代繪圖晶片,也將採台積電的20奈米製程。

這是今年3月,美國矽谷的GPU科技大會,台上這位是黃仁勳,NVIDIA輝達CEO。輝達總裁暨執行長黃仁勳:「我覺得神奇的地方是,它不過是一角錢大小,這是世界第一套即時的海洋模擬裝置,隨風飄散的黑煙也經過計算。」

他的公司在美國NASDAQ上市,市值80多億美金;少了輝達的半導體,電影阿凡達不會有令人驚嘆的視覺效果,遊戲機PS3跟Xbox的核心,也都是輝達設計;來看看全球頂尖的圖形處理器,咦?晶片怎麼標明NVIDIA Taiwan?原來輝達雖是美國的無廠半導體公司,但代工製造的是台積電。

黃仁勳:「如果沒遇見您,公司年營業額大概只有2700萬美金,但那之後,過去10年內的每年成長都超過70%。」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是啊。」黃仁勳:「說不定還成長超過5倍咧,結果都是台積電有製造能力瓶頸,阻礙我們成長。」張忠謀:「因為當時我們把所有錢、所有盈餘,都拿去投資工廠設備了嘛。」

台上幽默互動,台下被逗笑了,想知道黃仁勳跟張忠謀的好交情,時間得倒轉回23年前的美國,當時投入3D電玩設計,剛創業的黃仁勳,沒有龐大資金請美國廠代工,於是他寄了一封信,給地球另一端的張忠謀。

張忠謀:「抽空打一個電話給Jensen Huang,就是寫信給我的人,我告訴Jensen,我是台積電的Morris Chang,我就聽見Jensen在那邊大喊,閉嘴、Morris Chang打給我了,就這樣子。」

曾經有人認為,台積電只能接到大企業應付不來的訂單,但也因為如此,他們開拓了創投企業的市場;美國調查公司IHS數據,像NVIDIA一樣沒有工廠的半導體公司,全球已經破一千家。

張忠謀:「當然無廠半導體公司,假如沒有台積電的話,絕對沒有那麼多。」

黃仁勳:「(如果沒有您)可能我只是閒閒沒事,一家公司市值3700萬美金的CEO。」張忠謀:「這就是我們創造的新市場,這不但是一個新的一條路,而且是條非常闊的路,可以走得滿遠的路。」黃仁勳:「有句您曾說過的話,經常在我耳邊迴盪,『為了你們我什麼都願意做』。」張忠謀:「對。」

供應鏈上下游互利雙贏,攜手做大市場,成為全球的頂尖企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積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0758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