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從「太空」往下看 考古!就這麼看出來


發佈時間:2013/09/10 20:25

從太空看世界,不但能看到現在,還能一窺數千年前的古老世界,美國的太空考古學家,利用NASA所拍攝的紅外線衛星地圖,發現了藏在地底的遠古遺跡,考古學家藉由衛星地圖,按圖索驥,目前已經在埃及發現了17座金字塔,還有上千座古墓。

經典冒險電影法櫃奇兵中,印第安那瓊斯闖入埃及地底古井,尋找傳說中的法櫃,沒有地圖指南的他,可是受盡折磨,這種「腳踏實地」的考古,現在太落伍了,如今的考古學家可是從太空往下望,尋找消失的世界。考古學家沙拉帕凱克:「大家一聽到太空考古學家,就以為又是有人利用衛星影像,在找火星來的外星人,在地球上的遺跡,但事實正相反,我們是來尋找人類過往的足跡。」

太空考古學家帕凱克,追隨印第安納瓊斯的腳步,來到埃及的坦尼市,這裡就是電影中尋寶的古城,女考古學家隨身的尋寶圖很簡單,就是一張NASA拍攝的紅外線衛星影像,由於紅外線的光波比一般光線長,因此能穿透地面,反射出地面下的景象。

荒漠下的古城遺跡,就這麼出現在眼前,就連街道、房屋都清晰可見。沙拉帕凱克:「我們發現了更多的訊息,我們是誰?從何而來?所有這些秘密就藏在地底下,等待我們去發掘。」

有了衛星影像,考古學家再也不用靠運氣,只要按圖索驥開挖,命中率八九不離十。沙拉帕凱克:「等待我們去發掘,很有趣的是,然後發現岸邊有一個小小隆起的高地,就是畫紅圈的地方,那裡很有可能就是伊區陶藝市,在5公尺厚的泥巴地,我們挖出了陶器。」

太空考古學家利用這個方法,已經挖掘出了17座金字塔、上千個古墳,這些發現不過是九牛一毛,還有數不盡的故事藏在地底,對照著衛星圖,考古學家計劃要有系統的進行挖掘,讓古蹟能完整出土,但這項埃及的考古計畫,卻被阿拉伯之春給打亂了,埃及的政治動盪,讓挖掘工作中斷,而更讓考古學家心急的是,盜墓者趁亂猖獗。

沙拉帕凱克:「這是2009年拍攝的影像,我2010年也在當地,當時一切都很好,沒有盜墓的跡象,但到了2011年的2月,(盜墓的洞穴)盜墓洞穴,為了各式各樣的目的,有的是找黃金,但其實根本沒有黃金。」

自阿拉伯之春以來,盜墓者數量增加了5到10倍,儘管衛星影像提高了考古的效率,但仍遠遠不及被破壞和消失的速度,考古學家也只能加緊腳步,搶救衛星圖上一個個未知的秘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376

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