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申奧成功才坦承 核災擴大難收拾

記者 李嘉芳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10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還記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赴阿根廷,信誓旦旦的保證,福島的輻射狀況都在掌控之中,讓東京順利奪下奧運主辦權,沒想到昨天東電卻坦承,其實輻射污染已經進一步擴大,上個月底流入大海的300噸輻射水,不只是從南邊的儲存槽漏水,現在就連北邊儲存槽都驗出高濃度輻射,而且東電承認核災擴大,是在申奧成功之後才對外公布,時間點會不會太巧妙,TVBS特派記者郭展毓,就在福島縣的川內村,為我們帶回來第一手觀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向各位保證,(輻射)情況都在掌控之中。」

為了取得奧運主辦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只一次掛保證,說輻射問題大家不用怕。安倍晉三:「有關輻射水問題,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沿岸0.3平方公里的範圍已經封鎖,至於健康問題,無論目前現在或未來都不會有問題,我跟大家保證。」

話說的好篤定,淡化奧委會對輻射的疑慮,東京順利取得奧運主辦權。奧委會主委羅格:「是東京!」

日本全國上下還在歡欣鼓舞,這時候東電才承認輻射情況根本不在掌控之中,而是再度失控。NHK主播:「這次測出更高輻射值,東京電力公司認為輻射水恐怕已混入地下水,輻射污染已經擴大。」

8月底,東電坦承有300噸輻射水流入大海,打算蓋凍土牆補救,9月初,漏水的南邊儲存槽持續測出輻射值,9月8日,東電到北邊儲存槽採樣,卻這麼剛好,等到東京取得奧運主辦權隔天,才宣布這一次測出的輻射值飆高,每一公升地下水含有3200貝克的鍶。

TVBS特派記者郭展毓:「而現在福島核電廠,再度傳出地下水遭到污染,當然在川內村這裡有相當多農民非常擔心,這裡的農作物是不是會再次,因為輻射水的關係,再次受到名聲上面的影響。」

日本媒體報導,其實安倍晉三原本的計畫,是對福島核災決口不提,免得模糊申奧焦點,直到專機飛抵阿根廷才改變主意,決定打311溫情牌,果然奏效,是不是利用災民博同情引起爭議。

福島災民:「一定要有人負起責任,不然我們無法接受,身為日本國民,真不知道該相信誰才能活。」

輻射安全的保證,在東京申奧之後馬上破功,福島災民罵聲連連,不過安倍強調,他一定會扛起責任。安倍晉三:「今天開始努力執行奧運,另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承諾的輻射水問題,我會負責確實執行。」

這一次輻射污染擴大,日本政府表示,搶救核電廠的計畫又得從長計議,國際原能總署也將二度協助調查,福島核災究竟多失控,才能透明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46

0.0757

0.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