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光耀畢生致力 創立新加坡建國

記者 邱柏達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09 21:44

新加坡在60年代建國,而帶領新加坡獨立建國的關鍵人物,是今年9月正式邁入90歲高齡的李光耀,透過Discovery頻道,帶領觀眾從李光耀的人生歷程,看他如何領導新加坡走向今時的繁榮;李光耀幼時逃過二戰日軍統治時期屠殺,在英國求學期間醞釀了新加坡自主的思想,在35歲時成為新加坡的第一任總理,歷經與馬來西亞合併、分離,李光耀帶領新加坡走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讓新加坡短短幾十年時間,從荒僻的落後國家,躍升成為亞洲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

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如果我覺得有什麼事情不對勁,我會從墳墓裡爬出來。」

儘管已經高齡89歲,但是念茲在茲的永遠只有辛苦創立的新加坡,他就是政治強人李光耀,1923年出生的李光耀,少年時期正值二次大戰,日本人佔領新加坡,當時日本在新加坡進行肅清大屠殺,常有年輕人被載到海邊,被迫挖自己墳墓,從背後近距離射殺。

李光耀:「他們(日軍)說到那裡去,我說我忘了帶衣服,我不太舒服,所以他們讓我回去,我就在屋子裡躲了兩天,是我運氣好、是我運氣好。」

生死一瞬間,經歷戰火無情洗禮的苦痛,讓李光耀開始思考,同胞為何要承受這樣的命運?大戰過後兩年,李光耀到英國求學,隔年,他未來的太太柯玉芝,也來到英國和他會合。影片口白:「李光耀和柯玉芝是在新加坡唸書時候認識的,在劍橋他們關係持續發展,但更早之前,柯玉芝就已經喜歡上了李光耀。」

李光耀已故夫人柯玉芝:「他是個帥氣的年輕人,呵呵。」

李光耀夫婦情深,即使柯玉芝在2010年去世,但李光耀直到今天,對夫人仍舊念念不忘,而在英國求學的這段期間,讓李光耀思想有了變化。李光耀:「英國人自以為高人一等,我不認為自己低人一等,就這樣吧。」

當時的英國,從戰火摧殘中掙扎重生,李光耀開始思考,這個頹毀的帝國有沒有資格統治新加坡,1950回到新加坡後,把心力投注在建國運動。影片口白:「1959年6月,李光耀宣誓成為新加坡共和國的首任總理,他當時才35歲。」

好不容易新加坡終於建國,但是缺乏資源,國家要撐下去很不容易,李光耀為了國家的長遠發展,決定和馬來西亞結盟。時任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從今天起1963年,我、李光耀、新加坡總理,在此代表新加坡人民鄭重宣誓,從今天1963年9月16日起,新加坡將永遠是主權獨立,民主國家馬來西亞的一部份。」

努力讓星馬合併,蜜月期卻非常短暫,種族衝突成了主要原因。李光耀:「他們想要馬來人的馬來西亞,把馬來人放在最上面,掌管所有的事情。」

新加坡華人和馬來人間的摩擦,最後爆發了嚴重流血衝突,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在1965年正式拆夥,努力成了泡影,事後回想,李光耀忍不住掉淚。李光耀:「不得已離開(馬來西亞),很痛苦,辜負了很多人。」

影片口白:「儘管有些人認為李光耀的政策很有爭議性,但許多人都把新加坡,從第三世躍居世界前茅的成就,歸功於他。」

經歷衝突動盪,新加坡終於站穩自己的腳步,國父李光耀功不可沒,李光耀的一生可以說全給了新加坡,這個小國在幾十年間,成為亞洲甚至世界的重要經濟體。

李光耀:「這是你們和我的生活,是我一輩子建立起來的,只要我還在管事,誰都休想把它毀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光耀#新加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79

0.0526

0.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