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月政爭/移除執政大石! 馬王鬥掀慘烈政爭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09 17:45

關說案引爆國民黨有史以來最激烈的政治鬥爭!馬總統以「民主恥辱」來形容立法院長王金平,不待當事人回台說明,就在王金平嫁女兒當天,親上火線撕破臉,究竟是總統不懂人情事故,還是精算在王院長不在時突襲,想扳倒這塊執政上的大石頭?執政5年,每每重大法案像ECFA、核四、服貿,只要送國會就卡關,政策推展不易,罵名還是落到馬身上,這回總統高舉司法正義大旗,想一舉奪回國會領導權。

執政5年多,這是馬英九權力版圖始終無法攻下的地盤,而在地盤上,割地稱王的諸侯正是王金平。

總統馬英九(2013.9.8):「立法院長涉入司法關說、妨礙司法公正,是民主政治非常嚴重的恥辱,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一句話,打死王金平!史無前例,總統公開重砲指控國會議長關說,引爆刀刀見血的九月政爭;9月6日當晚,總統緊急召見府院高層,最終閣揆兩度約見曾勇夫,逼促他自我了斷,唯有涉關說的法務部長走人,才能清理最棘手的政治戰場。

9月7日,馬總統以國民黨主席身分,令人在馬來西亞的王金平速速返台釋疑。馬英九(2013.9.7):「重創國民黨形象,希望立法院王院長人在國外,儘快回國對外說明。」

隔天,正當王金平嫁女的同時,馬、吳、江聚集總統府,定調要直接揮刀,這時角色換為總統,一場醞釀多時的政治權鬥大戲,一步步按劇本演出。馬英九(2013.9.8):「如果我們不能嚴正面對這樣的弊案,台灣將走上無限沉淪的境界,如果這件事情不能給個交代,那豈不意味著,立法院長關說司法一案沒有關係?全體台灣人必須選擇,我們要沉默以對,繼續容忍這樣的行為,還是要站出來,拒絕關說司法文化。」

是他,太不懂人情事故,非要選在王家大喜之日,公開撕破臉?還是算得太精、太透?五院院長出國早向總統報備,硬是等到王院長出國,才高舉司法正義之名,一舉想扳倒王金平。

馬英九vs.王金平(2007):「團結、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團結是力量!」

如果說是王金平踩到馬英九的「紅線」,兩人心結導火線,要從2005年黨主席選戰,馬陣營「殺紅眼」的黑金廣告說起。馬主席競選廣告(2005.6.26):「真正和黑金劃清界線的人,才能讓國民黨贏。」

馬英九(2005.6.26):「這些都是我們國民黨主席非常重要的特質,我們針對我們自己。」

王金平(2005.6.28):「真正展現君子之爭,這樣才讓人心悅誠服。」

最終馬英九以7成2得票率大勝王金平,選前多次指控王金平「黑金底」,選後沒一句道歉,馬王心結就這樣糾著。司儀:「馬總統跟王院長喝交杯酒。」國民黨大老吳伯雄:「酒是交了,心還不太交。」

刻意在鏡頭前,「演」出來的交杯戲,但這兩人從沒交心過。馬英九(2007.12.2):「王院長是非常對國民黨非常忠誠的國民黨員,而且非常老實,不要老是消費他。」

王金平(2007.12.2):「他們在分化我們(馬王),何必呢?」

但是什麼樣的怨恨糾葛,讓馬這回非要下重手?立法院一直是馬總統無法駕馭的一塊,從ECFA、地制法、美牛、核四、服貿,每一項馬總統重視且指示非過不可的重大法案,總是送到國會就吃閉門羹,國民黨提名的王院長自認中立,在藍綠斡旋溝通,重大議案不肯動用警察權,政策難推展,罵名最終還是落到馬總統身上。

與其說是狠狠鬥下王金平,不如說是在施政不彰、支持率跌破谷底,最窘迫之時,司法是皇后最後的貞操,而馬總統也只僅剩這一絲絲,他還能堅持的所謂司法正義,只是搬除王金平這塊擋路大石頭,執政剩下2年多,真的能搶救自己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王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327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