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月政爭/九月政爭vs.三月政爭 再演宮廷戲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09 17:11

這一次的馬王爭議,程度之嚴重,牽連之廣,被外界視為「政爭」,熟悉台灣政治歷史的人,很容易聯想到1990年的「三月政爭」,當時以李登輝為首的主流派,跟林洋港、蔣緯國、郝柏村等人的非主流派,有過一番腥風血雨的廝殺,不過兩起宮廷內鬥戲碼,本質上不盡相同,這一次「九月政爭」,就馬英九的角度而言,他用司法正義的外衣,試圖搬開政策推動障礙的石頭,但從王金平的角度來說,國會的運作方式極其複雜,需要細膩的操作與調和鼎鼐,當中有非常多的灰色地帶,馬英九就算真的讓王金平走人,如果政策或法案有問題,恐怕也無法在國會暢行無阻。

這是2008年,馬王的交杯酒,政治人物駁斥不合傳聞,演演戲,司空見慣,卻很少見,連酒都交杯了,還要補上這麼一段解釋。吳伯雄(2008.2.8):「之前他們酒是交了,心還不太交,今天一年以後,酒也交,喝下這杯交杯酒,心也要交了。」

都已經到了這種程度,還要硬說馬王關係緊張,僅止於傳聞,恐怕沒幾個人會相信,而且光是在立法院的法案處理上,王金平就不只一次讓馬英九碰了軟釘子。王金平(2010.1.14):「社會不能接受的案子,硬要通過,受傷的不只國民黨。」

王金平這番話,講的是2010的舊案,卻巧妙地呼應了當前的情勢,馬英九任期剩下3年多,他一心想在兩岸問題上,留下突破性的歷史定位,但王金平的存在,卻讓他很不容易施展,例如馬英九力推服貿協議,王金平就堅持要經過立法院的審議,還強調兩岸協議,目前沒有處理依據,這豈不是成了馬英九推動兩岸政策的一塊大石頭。

周玉蔻:「他已經是一個明顯的掣肘馬英九的政策,那馬英九的這種人格特質上面,最痛恨的就是,你刻意地製造一些,讓我說不出的痛苦來阻撓我,而你阻撓的目的,不是為了國家好,而是為了政黨之私,或是只是為了你在國會裡面,那種所謂的圓融,或者藍綠通吃之下的,一個議長的天王的地位。」

回首來時路,類似這樣的宮廷鬥爭戲碼,在台灣政壇早已經見怪不怪,2000年陳水扁,先用了唐飛當閣揆,再逼他下台,說是搬開了停建核四的大石頭,更早的時候,1990年,國民黨內林洋港,連結郝柏村、李煥、蔣緯國等人,投入總統選舉,所謂非主流派對上主流派,向李登輝宣戰的三月政爭,也是戰況慘烈的一場大戲。

董智森:「李登輝認為他是主流,那林洋港他們想說,我們藉著最後一屆的老國代,來選出蔣緯國跟林洋港,搭配的這樣的總統組合,這個全民是沒辦法接受的,為什麼,因為那一批老國代,是大陸時代選出來的嘛。」

周玉蔻:「這兩個鬥爭的最大的前提是當時的主流派很弱,非主流派比較強,那所以主流派就必須結合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李登輝要民進黨的奶水幫助他。」

不過23年後的今天,國民黨再次上演九月政爭,整個態勢已經大不同。周玉蔻:「這一次呢,其實很難講,有所謂的主流非主流,因為馬英九如果是主流的話,他是大權在握,而且他不需要去結合民進黨的力量,現在這一次反過頭來,是王金平他好像是民進黨在協助他。」

雖然王金平貴為立院龍頭,但他也是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換句話說,只要國民黨考紀會開鍘,讓王金平失去黨員身分,他就會在一夕之間,失去立委資格與立法院長的寶座,馬英九會做到這一步嗎?董智森:「王金平下台機會其實是滿大的,因為我覺得最主要是看國人,還有整個社會的氣氛。」

王金平長年掌握立法院系統,凡事透過跟柯建銘為首的在野黨閉門進行朝野協商,是典型的密室政治,馬英九早已不願對這樣的操作模式照單全收,這次出手,也有一舉搗破利益交換總樞紐的意味。

董智森:「如果你們藉著,因為我是協商的代表,然後我有更大的權力,去約束某一些部會,然後來遂行自己的私利的話,這個就是密室政治裡面,被人家最詬病的,那我們今天很不幸地看到,他在司法這一塊,最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裡面,是為了協商的黨鞭,個人的私利,然後找國會的龍頭,然後來幫他關說,這個我老實講,是臭不可聞的。」

馬英九與王金平,在國民黨內各霸一方,王金平跟本土派政治人物交好,在中南部地方勢力之間,實力也不容小覷,過去每次關係緊張時,黨內總希望兩人合作,而他們在表面上,也都還維持著一定的和諧。王金平(2007.5.31):「馬王雖然不配,但是馬王合非常重要。」

6年前馬王合很重要,6年後呢,馬英九這次出重手,已經宣告,用自己的一刀,劃清兩個人的界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王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379

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