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保險小開遭擄 垃圾簡訊曝綁匪蹤跡


發佈時間:2013/09/08 22:00

民國97年,知名保險公司的小開才剛從美國回台,就慘遭綁票,歹徒開口就向家屬要求5千萬贖金,警方想從發話地點追蹤,但狡猾的歹徒使用人頭電話卡,根本追不到,就在案情膠著的時候,一封垃圾簡訊成了破案關鍵,警方從上萬個基地台位置鎖定簡訊接收端原來是在台南,加上警方從擄人現場發現一杯喝剩的飲料,店家也是在台南,相關地緣讓警方拼揍出破案線索,成功救出肉票。

◎身家上億 小開遭擄

尖叫、驚恐,包裹在棉被裡的葉姓男子全身顫抖著,遭到綁匪囚禁整整7天後,警方攻堅救人,在這之前他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飽受煎熬,絕望讓葉姓男子差點要從17樓跳下,賭上自己性命就為了逃離歹徒的手掌心。

97年1月2日,被害人的父親在高雄,突然接到了綁匪電話。高雄市新興分局小隊長蔣政達:「 他是早上9點多就被約走了,到11點多的時候,他們就拿經理的電話跟他勒索,打給他爸爸,就是說他們兩個被帶走,要他準備5000萬。」

原本以為勒贖電話只是個玩笑,但人真的失蹤了,讓警方不得不開始加緊偵辦進度。蔣政達:「 哪裡被帶走,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甚至找不到也連絡不上,他到底在哪裡被帶走也不知道,從他爸爸媽媽旁的相關人做一些通訊監察,沒有斬獲。」

但隔天凌晨5點,另一名肉票率先遭到釋放,更加確定了整起案件的真實性,承辦員警試著從獲釋的肉票尋找蛛絲馬跡。蔣政達:「 把那經理帶回來,第一個先確認地點、案發地點,最重要的是人質的問題,還有他要求贖金要怎麼付,只是不曉得在哪一個地方被帶走,綁起來之後他就看不到了,他眼睛也用貼布貼起來。」

這個回答讓辦案員警心涼了一半,但起碼警方從獲釋的肉票口中,掌握了整起綁票事件的脈絡。

◎談首筆生意 竟遇劫

TVBS記者林昱孜:「才剛從美國回來的23歲保險小開,要回來接掌父親事業 ,在咖啡店談的第一筆生意就遇上劫難。」

警方掌握了兩人第一次談生意的地點,也調閱了監視器,確實看到葉姓小開和魏姓經理走進咖啡店,過程很順利,葉姓小開以為對方介紹的大單馬上就會到手,現在就只差與當事人碰面,拿到他的簽名就大功告成。

蔣政達:「 他就是在見習,他爸爸就希望他也能從事這一方面的工作,他美國回來剛從事這個工作,他可能也是一直沒有有所表現,所以急於表現,失去戒心,行動的這個嫌犯冒充是一個林先生,就說有大單、有幾千萬。」

第2次約的地點是荒涼的仁武鄉,保險小開和魏姓經理完全沒有任何警覺性,拿著準備好的資料下車,以為就要接到大單,但換來的是2把槍抵著頭,被強押上車,被矇著的雙眼,讓2人迷失了方向,根本還沒搞清楚狀況,又被拖下車。蔣政達:「先綁到台南住家,那個和緯路的住家,綁在車庫裡面,然後又把他移到樓上去,他們只能聽到聲音,什麼都看不到。」

第2天,狡猾的綁匪放了魏姓經理,還更換了囚禁地點,肉票葉姓小開的雙腳依舊遭到綑綁,只能乖乖聽從歹徒命令,擔心人質遭到撕票,警方要被害人家屬按照歹徒的方式交付贖款。蔣政達:「他把他們2個人的提款卡通通拿走,然後要求被害家屬每一天要匯50萬到這2個人的帳戶內,慢慢領,刻意遮掩下,他們會找超商,不會在台南地區領,到處領。」

◎盜領存款 歹徒曝光

綁匪的樣貌首次曝光,破案露出了一絲希望,但提領地點卻一變再變,案情還是持續陷入膠著,綁匪使用了人頭電話卡,讓警方連日下來的監聽,始終無法縮小肉票藏放的範圍,在仁武鄉被綁走的葉姓小開到底在哪個角落,最後終於露出一線曙光,一看就刪的垃圾簡訊竟是警方的破案契機。

蔣政達:「其中一通關鍵跳出來,跳出一個訊息,簡訊、垃圾簡訊,從好幾萬筆中發現這通,所以我們才會鎖定在和緯路。」

◎肉票藏哪 簡訊現蹤

警方搜尋的地點首次從高雄移往台南。TVBS記者林昱孜:「警方掌握綁匪疑似跟台南有地緣關係,讓他們更加確定的關鍵是這杯飲料。」

◎喝剩飲料 研判地緣

遺留在擄人勒贖現場的連鎖冷飲保麗龍杯,就是魏姓經理遭釋放的地點。蔣政達:「就是杯子、發票那些,我們都是一個重要的參考訊息,我們可以確定說,比較確定說在台南,台南是一個關鍵的地方。」

保麗龍飲料杯和留在現場的發票,原本要用來微物跡證重建的證物,DNA報告還沒出爐,就已經先立了大功,因為地點和垃圾簡訊收發點位置相去不遠,原本的懷疑間接得到證實,確認綁匪囚禁的地點關鍵,專案小組像吃了顆定心丸,跟監、埋伏,終於鎖定了台南市國平街的這棟大廈。

◎攻堅逮人 小開獲釋

抓準時機攻監,救出被綁了整整8天的葉姓小開。蔣政達:「歇斯底理,就是又驚嚇就一直狂叫,好像一時崩潰,屬於那種崩潰,我告訴他說我是警察,我來帶你走。」

8天的驚魂記終於結束,葉姓小開流下了男兒淚,情緒徹底潰堤,被囚禁期間嘗試以各種方式逃脫,卻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點菸觸鈴 引人注意

放在角落的香菸是綁匪的,靈機一動要了根菸抽,展開他的脫逃計畫,腦中想著的是,在感應器下點燃香菸就能觸動警鈴,但卻無聲無息,只啟動了自動灑水系統。時任高雄市刑大隊長周幼偉:「他說他是看discovery頻道,看到這常識,所以就這樣做。」

用盡了力氣引來大樓管理員,站在吧檯邊,與坐在沙發上的肉票只有5步之隔。大樓管理員:「打對講機到管理室跟我講,說灑水系統水噴的都是,我說誤觸嗎,他說不是,是抽菸。」

但卻沒發現任何異狀,讓葉姓小開錯失了第一次獲救的機會。大樓管理員:「他坐在沙發上手撐這樣,在那直發抖,也沒抬頭,也沒使眼色,也沒打信號,我以為是嗑藥的。」

誤以為全身發抖的肉票嗑了藥,再加上對修理撒水系統很在行,大樓管理員沒叫水電工,也沒報警,但這一次的意外,讓綁匪打算更換藏匿人質的地點,驚動了所有綁匪,甚至還特地前往囚禁地點了解狀況,這一下真的慌了,監視器拍下嫌犯搭電梯著急的模樣,警方也同時透過監聽,更加確認肉票被受困的位置,人命關天,不能再拖,眼見時機成熟,提前攻監救人,同時成功逮捕了4名嫌犯。

◎欠債難還 策劃綁架

幕後主嫌在葉姓小開父親所開設的保險公司承包裝潢工程,因而得知葉姓小開剛從美國回來,正在學習接掌父親事業,因而夥同鄭英俊一起策劃整起擄人計畫。

蔣政達:「策劃的人他是這家保險公司曾經的包商,缺錢,可能有賭債,保險公司應該是後來突起的,也經營的不錯,而且他們都是接大單的生意,所以他才會去策畫這個東西,綁票。」

當時才成立7年的保險公司,資本額7.55億元,一年營收高達70億元,也因此黃昭一才會動了念頭,和其他3名共犯綁架剛回國的葉姓小開,從綁架到肉票遭到釋放,時間整整長達8天,家屬匯出的100萬贖金,最後因為提款上限,綁匪只成功領了20萬,賭債一毛都沒還成,原本以為計畫縝密,但最後卻因為一封垃圾簡訊和一個保麗龍飲料杯,敗在警方手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綁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650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