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徐生明「棒球魔術師」 戰術充滿侵略性!


發佈時間:2013/09/08 11:26

半個月前猝逝的義大總教練徐生明,將在9月9日星期一舉行告別式,為了懷念他一生獻給棒球,TVBS特別製作一系列的專題報導,首先就要談談他靈活的戰術使用,一向被人稱為「球場魔術師」的徐生明,很喜歡用跑者的速度壓迫對方防守,打帶跑、盜壘、強迫取分都是他喜歡用的戰術,尤其下達時機常常出其不意,整合球員的功力更是一絕。

賽事主播vs.球評:「對!點!成功了,強迫取分,哈哈哈哈!強迫取分!」

再見安打、再見全壘打,很常見,但是再見強迫取分,就不常看到了吧,義大對Lamigo延長賽,投手球都還沒離手咧,三壘的跑者就往本壘狂奔,這球其實只要一點到界內,比賽就等於結束了,當時十局下,5比5平手,一人出局,一、三壘有人,而義大總教練徐生明的戰術成功,強迫取分,正是他的招牌。

賽事主播:「現在有高飛犧牲打的機會,強迫取分,這個球點出去,回來得分了,凱薩沒有辦法傳球,因為一壘沒有防守者!」

最經典的一次,是在2005中職16年時,當時統一獅的守護神凱薩,號稱一上場就等於比賽結束,還保有連45局未失分的中職紀錄,結果徐生明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候,下達強迫取分戰術,對方完全沒料到,內野防守大亂,幾乎不可能被打敗的凱薩,心情大受影響,完全掉進徐生明的戰術陷阱。

球評鍾重彩:「統一獅隊它都沒有料到這一點,因為你要用正常的攻擊,可能要打出安打的機會很難,強迫取分是可以考慮的一個戰術,雖然有人說,滿壘時候用強迫取分的機會很少,但是,我的判斷,徐生明總教練,他總是會用…。」

其實早在味全龍三連霸時期,徐生明就喜歡用速度壓迫對手,中職八到十年的洋將大帝士,不但兩度拿下盜壘王,單季71次盜壘,仍然是聯盟紀錄,在徐生明授意下,大帝士只要一上壘就跑,誇張到還有一場盜了4個壘包。

雖然這些戰術,所有的總教練都會,但徐生明特別會抓時機點,喜歡打者面對投手的第一球,就下達戰術,讓對方措手不及,不但給對方防守帶來壓力,敵隊的總教練更要去猜,徐生明什麼時候要下戰術,虛虛實實,還有心理戰的效果。

球評曾文誠:「戰術你說成功與否,關係到當時的對方的戰力,自己球員的資質,或者甚至天候的關係都有影響,可是如果你整個、一整年看起來,他那種大戰略的話,那一次的味全龍,是我想讓大家,會覺得印象滿深刻,第一個球就打啦,左外野方向的飛球,遭到了接殺,三壘的跑者離壘起跑,回來得分,林益全、興農神全,拿到了打點王。」

不只戰術,徐生明的調度靈活更是一絕,2009年帶領興農牛時,當年的超級新人林益全,差一分就能拿到打點王,結果徐生明故意不讓林益全先發,等到有打點機會時,才讓他上去代打,結果不但讓林益全在新人年,就拿到打點王,球隊還以8比3獲勝,說徐生明是棒球魔術師絕不為過,就像他在換投時,突然一時興起,投向本壘板,他在場上的下一步,沒人能猜的到,運籌帷幄的鬼才功力,讓徐生明成為台灣棒球史上,特色最鮮明的總教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徐生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405

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