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盜墓筆記」陸知名作家 控告蘋果


發佈時間:2013/09/05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49

蘋果的全球客戶裡,中國大陸排名第二,為了顯示對大陸市場的重視,蘋果即將在北京,舉辦一場新機發表會,不過在此同時,大陸作家正因為盜版問題,跟蘋果持續開戰!包括韓寒、著作「盜墓者筆記」等知名作家,發現在appstore有各種盜本軟體,輕易就能下載盜版書,集體求償,分成兩波對蘋果提告,索賠金額都高達千萬以上!蘋果接連敗訴,但一審判賠金額都僅在「數十萬」之譜,大陸作家不滿蘋果「默許」盜版行為,卻被「輕輕放下」,揚言絕不輕易休兵,還要上訴,就在昨天,二審開庭。

寫出暢銷書「盜墓筆記」的大陸知名作家,南派三叔,本來是一個超級「蘋果控」,但在蘋果即將在中國大陸舉辦新品發表之際,他最關心的,不是新產品,而是他和蘋果之間的官司。「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根據以往蘋果公布的一些數字和測算的話,我的全部(盜墓筆記)系列,下載量就超過幾百萬次,我的損失超過2千萬。」

在appstore裡,嘔心瀝血之作,版本千百種,盜版之猖獗比他筆下的盜墓賊還更狠!「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如果蘋果不鼓勵盜版,能夠嚴厲打擊盜版,就不會有人做盜版(軟體)了,首先是買賣的形成,導致大量盜版開發的形成。」

大陸是蘋果全球第二大市場,作家們粗估,盜版損失少說也有10億人民幣,南派三叔、韓寒等大陸知名作家,從前年就發動攻勢,組成「作家維權聯盟」,分成兩波,跟蘋果對簿公堂,索賠千萬,蘋果接連敗訴,但大陸作家眼中,這只是一場「慘烈的勝利」。作家維權聯盟發起人貝志城:「與我們同時提告,或是像蘋果投訴的著作權人,蘋果也悄悄向他們達成和解,給予一定金額補償,但對於我們作家維權聯盟,因為我們目的是,推動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所以我們的態度是,不接受任何庭外和解。」

兩波訴訟都是巨額索賠,第一波訴訟有韓寒等9名作家,37部作品,索賠1190萬,一審判賠41.2萬元,第二波訴訟有作家麥家領軍,26部作品,索賠1100萬,判賠79萬,每一千個字,賠償金額在100元到200元之間,作家們堅持再戰,二審4日又開庭。「風聲」作者麥家:「像蘋果這種品牌公司,欺負這麼一個在貧困線上掙扎的群體,這裡面不只是一個法律問題,甚至連基本道義都沒有。」

知名作家,麥家,著有「風聲」、「暗算」等暢銷書,在大陸文壇,頗有一席之地,作品在appstore下載量,都是排行榜前幾名,蘋果只需賠他25萬,他覺得根本不符合市場行情。作家維權聯盟律師王國華:「開發者上傳的每一個程序,都要經過蘋果公司進行審核,蘋果公司和開發者之間,必須和蘋果建立合作關係,才能上傳,蘋果公司和開發者之間,都有三七分成比例,所以我們看他們之間,例有密切利益關係。」

蘋果的態度,始終強硬,認為作家該告的是軟體開發者,即使在訴訟之初,作家集體找上門,蘋果的中國總公司,也是相應不理!北京大學著作權專家:「是你在蘋果商店裡銷售,而且最後費用也進到你的帳號,他最後承擔責任,是逃脫不掉的。」

大陸作家大戰蘋果,不願書中的「黃金屋」,被蘋果白白「盜」走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蘋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27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