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秒揪毒!行動大氣質譜儀 測食安全

記者 王馨曼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04 22:37

毒澱粉、塑化劑事件頻傳,讓食品安全亮起紅燈,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研發一台「行動大氣質譜儀」,可在短短15秒內完成化學分析,即時檢測食品中有沒有添加三聚氰氨、塑化劑、順丁烯二酸、殘餘農藥等,而且它就像是行動咖啡車一樣,哪裡需要檢測,它就往哪裡開,便利、迅速又精準,目前已申請美國和台灣發明專利。

問題食品,出現頭號剋星,就是這一台「行動大氣質譜儀」。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謝建台:「這農藥叫做納乃德,納乃德輕碰一下,放進儀器。」

用探針在白菜上輕輕劃一道,取樣後,放入儀器分析,農藥「殘留量」一一現形,就連寶特瓶上的塑化劑,也逃不過它的法眼。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謝建台:「你看滴了放進去,塑化劑是391,是10.5ppm。」

不用15秒,精準的數據就能出爐,快速、即時檢測出食物中是否含有不法添加物,而且這台機器,就猶如行動咖啡車一樣,哪裡需要檢測,它就往哪裡開。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謝建台:「我不在實驗室等你,我跟警察臨檢一樣,我到第一線去,隨時把你測下來,這個東西比較快速,樣品也不用做前處理,所以完成整個分析時間,只需要幾秒鐘就完成了,傳統的話,大概要花很長的時間,大概要1.2個小時。」

國科會的新發明,無論是固體,還是液體,通通都能測,未來相關法規擬定完成後,就算在家,也能自己替食品安全把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毒澱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533

0.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