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愛得不得了」 盧修一妻女年憶往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張志旻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2/04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民進黨的盧修一,在台灣政治上有著屬於自己的位置,罹患癌症去世今年剛好是第10年,新聞念真情的記者拜訪了盧修一的家人,太太陳郁秀本身就是鋼琴家,目前也是兩廳院的董事長,兩個漂亮的女兒盧佳慧、盧佳君都是音樂家,母女三人聚在一塊兒的話題,除了音樂就是盧修一,我們也走訪了陳郁秀的家,裡頭掛滿了盧修一很出名的書法作品,政治之外的盧修一是相當浪漫的,他說過對太太孩子的愛就是要大聲說出來,人生才沒有遺憾。

演奏廳裡出現了一對漂亮的姐妹花,盧佳慧、盧佳君是盧修一和陳郁秀的女兒,全繼承了媽媽的衣缽,現在都是職業的演奏家。盧佳慧:「你的是SINGLE MELODY比較容易記。」盧佳君:「太傷心了,跟你合作這麼久。」

姐姐佳慧主修鋼琴,妹妹佳君拉小提琴,從小就常合作演出,談到音樂,雖是姐妹,可是各有堅持互不相讓。盧佳慧:「然後,我覺得我自己是大姐,有時候就對小妹講,嗯你這裡要這樣這樣做,她就說,我也是一個職業的音樂家,跟我講話對我講話,要有一點尊重,哈哈。」

盧佳君:「一般會很POLITICAL,會說這邊是不是試著這邊再彈小聲一點,這邊音不太順,讓它順一下,那如果是姐妹,這邊彈爛死了,哈哈,你再回家練一下。」

陳郁秀:「從頭喔,你就到那個休止符啦。」

看著女兒拌嘴,陳郁秀嘴上說受不了,眼裡全盡是藏不住的心滿意足,佳慧佳君的音樂成績,陳郁秀是親自督導的啟蒙老師。陳郁秀:「她在家彈琴,好比她在琴房,好比我在很遠的地方,她只要彈錯一個音,我就這樣衝進來,ㄟ,你這個錯了這個錯,再出去沒多久又衝進來,後來她就把門鎖起來。」

母女三人一聊開,盧修一就出現在對話當中,過世10年,卻好像從未別離,陳郁秀笑說,盧修一在家裡總是扮演打圓場的慈父角色,最小的兒子,鋼琴練不起來,都是盧修一攪得局。盧佳慧:「 他每次他都跟他講,哎呀,不用練得這麼苦啦,我們以後娶一個會彈的就好了啦,哈哈,跟爸爸一樣就好了啦。」

陳郁秀:「他(盧修一)都很喜歡很浪漫的曲子,像蕭邦的羅曼史,他的鋼琴協奏曲的第二樂章。」

學政治的盧修一很感性,學音樂的陳郁秀卻相對理性,浪漫熱情是親密愛人陳郁秀眼中的盧修一。陳郁秀:「他勇於表達他的愛,然後勇於在眾人面前,東方傳統令人討厭的男人,有的時候我接到電話,就聽到旁邊人在笑,哈哈,哎呀,你怎麼那麼怕太太,這麼沒用,他就會講我哪裡沒用,我給我太太安心,他就會這樣講。」

愛就是要大聲說出來,盧修一信奉實行沒有遺憾。陳郁秀:「他就在過世前,他就說還好還好,我這輩子我愛什麼,我都講出來了,所有人都知道我怎麼愛,他說,不然我這麼短的生命,可能我會很遺憾。」

盧佳君:「你很疼愛妳的家人,你一定要掛在嘴邊,還要有字跡留下來,所以代表這個證據說,曾經我這麼疼愛過你們,所以這是送給媽媽的愛的不得了。」

陳郁秀:「他要宣布放棄選台北縣長的時候,大概那個時段寫得難捨難得,來得去得拿得起放得下。」

回到家裡,掛著都是盧修一的書法,對家人的愛,對自己的期許,對台灣土地的熱情,全留在字裡行間,盧修一在黨外時代,曾經在感化教育所裡被關了3年,當時女兒都小,童言童語不知道爸爸去了哪裡。盧佳慧:「我記得還很小的時候,剛開始第一次去,我們還寫了一封家書給爸爸說,ㄟ,爸爸每次放假,我們都去你家玩,你什麼時候到我們家裡來玩,那時候還不懂事。」

兒子小時候畫立法院問政的盧修一,20年過去了,還掛在一進門最顯眼的地方,盧修一對政治的熱情,改變了一家人的生命記憶。盧佳君:「好,現在請盧委員盧修一的三個小孩下去,我們三個就拿一個籃子這樣子,那當然就覺得很不習慣,從來都沒有說要跟人家要錢,那時候我爸就說,為了我要選舉,你們當然都要下去,就拿個小籃子走到每個桌子前面,喔,有沒有叔叔阿姨要捐錢或募款?」

沒有太多時間陪孩子,放假飛到美國看女兒,盧修一努力做好「假日爸爸」,「調皮」是寶貝女兒對爸爸的形容。盧佳慧:「整整一個禮拜,爸爸就屬於我一個人,那時候我覺得,哇!好難得。」

盧佳君:「在學校教室外面再等我下課,然後他就會在窗戶外面,跳呀跳呀跳呀,老師就說那是誰的男朋友,告訴他再10分鐘,再10分鐘就下課了,不要再跳了。」

他希望自己是愛神邱比特,老把愛掛在嘴上的盧修一,是家裡的快樂泉源,爸爸說的話,交代的事,要孩子們牢牢記住別忘記。

盧佳慧:「他覺得毛筆是很好的依個傳統,他覺得不能失傳,他就規定我們隨時隨地要練毛筆,所以爸爸過世之後,我們還是遵照他的指示,每年過年的時候,一定全家聚在一起,先練習毛筆字,練好之後,再把它寫到紅色紙張,寫成春聯貼在門前。」

談起盧修一,這家人有說不完的故事,又要過年了,對他的思念,孩子就用爸爸最愛的書法,一筆一劃的寫下來,紅色的春聯,貼在家門口,陪伴家人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對陳郁秀、對兒女來說,盧修一一直都在從沒離開,一如這個家裡的琴聲,一聲聲一串串,愛的分享就像音樂,愈多人用心聆聽,傳得愈久愈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盧修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94

0.3316

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