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業率降低 80後領救濟不減反增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余信翰 香港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28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1/03/28 22:15

近年香港經濟好轉,失業率也跟著下降,卻出現一個奇特的社會現象;30歲以下的民眾,也就是俗稱的80後,領取失業輔助金的人數,在失業率減低的情況下,反而不斷成長,由其是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年輕人,在金融海嘯後四年時間,領取失業輔助的人數,更是增加了80%,在年輕人的心中,靠救濟金渡日已經不再是羞恥,而是一種社會權利。

大學生:「多少錢,這些可以拿去賣38元。」

2009年,香港舉辦學生創業比賽,做為大學生出社會的試金石,從進貨到行銷,由學生一手包辦,體驗賺錢的辛苦。香港大學生:「貼紙過了幾個小時,沒有一張賣得出去,我覺得做生意真的很難。」

賺錢難,要賺得開心又更難,因為根據香港社會福利署的資料發現,香港失業率,從2009年金融海嘯時的5.1%,到2011年2月底下降到3.3%,但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數,卻從32045人成長到36502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的人數,更是從500上升到900,4年時間成長率就高達8成。香港大學生:「我覺得大學生不應該,去跟政府拿綜合援助,因為他們受過教育,在香港,他們應該有能力謀生的。」

這代表著,這些30歲以下被稱為80後,以及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在失業率低的情況下,申請失業補助金的人數,不跌反升。香港大學生:「這是社會的悲哀,唸這麼多書,竟然找不到工作,正常來說應該是不太會的(只領輔助),可能是唸的書不夠專業。」

專家分析,在上一個世代的觀念中,不努力工作,靠著領失業補助是羞恥的想法,逐漸變成領失業補助,是個人的權利,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是社會的問題,當然要由社會承擔代價。理工大學學生事務總監:「即使是大公司,在很大的危機的時候,也會有他們的壓力,世界上不會有很多東西穩如泰山,已經不復存在。」

除了公務員的鐵飯碗,幾乎沒有任何工作,可以用穩如泰山來形容,對高學歷的80後來說,反正不工作也有錢拿,不用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而這種社會現象,恐怕只會繼續下去無法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966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