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一胎化」現危機 傳宗接代受衝擊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2/15 22:41

中國大陸實施一胎化,已經30年,當初一胎化政策下的獨生子女,如今也到了生育年齡,大陸當局已經了解,到這些獨生子女負擔沈重,因此已經稍微修改法令,只要夫妻兩人都是獨生子女,可以允許再生一個,只是近年來,大陸的出生率節節下降,人口紅利優勢不再,有專家預估,在不久的將來,「一胎化」很可能會變成歷史名詞。

他叫江家義獨生子,她是獨生女吳雯,兩個人結了婚,也只能有一個小孩,但他們很想再幫女兒添個弟弟或妹妹。

獨生子江家義:「像我們這一代有很多類似的狀況,父母都工作,學校放假的時候,我們只能獨自在家,很寂寞只能自己玩。」

中國大陸的一胎化政策,實施到現在已經滿30年了,問題也一一浮現,這是最典型的家庭組成狀態,2對祖父母、1對爸媽和一個小孫子,唯一的小皇帝集三千寵愛在一身,而獨生子女更不能出任何差錯。

這是一對傷心的父母,他們的獨子去年因病去世,才21歲,當別的家庭都在慶祝春節一家團圓時,他們只能對著照片,暗自流淚。民眾:「我覺得政府並不重視我們,我們已經50歲了,開始老了,未來會怎樣。」

唯一的孩子沒了,中年甚至老年父母得孤單老去,但30年前,當一胎化政策制定時,沒有人想這麼多。婦產科醫師(2005):「北京時間2005年1月6日0點02分,第13億公民已經誕生。」

中國有13億人口,如果沒有一胎化政策,有人說將會造成人口大爆炸。民眾:「肯定支持(一胎化)啊,不支持現在哪得有多少人,地球肯定裝不下。」民眾:「可能是因為國家,更大利益的需要吧,也是為了世界人口的一個貢獻吧。」

為了大我犧牲小我,大陸民眾口徑一致,但後遺症當然也不少。民眾:「我就完全不知道,有真正的姊姊、妹妹是甚麼感覺,對,就是不知道,完全缺失。」

民眾:「只能生一個,這是一個特別沒有人性的政策。」

但30年下來,政策也有微幅調整,如果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現在政府允許他們可以再生一個。學者:「如果你給人們選擇的自由,也許他只會生一個。」

這真的弔詭,攤開中國大陸的生育率,明顯的從1990年開始,生育率開始往下滑,尤其是過去10年,生育率不到80年代的一半。路透社:「很多人的考慮是,因為在大陸養兒育女成本太高,在某些大城市,像是上海,就擁有全中國最低的生育率。」

中國的人口紅利,正在急速消退中,於是有學者大膽預估,一胎化政策,在不久的將來很可能會變成歷史名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胎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406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