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屋也凍齡】商業改造變調 老屋風潮引發爭議

記者 陳碧蓮 / 攝影 胡志成 吳忠勳 趙立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15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老屋也凍齡】系列報導,在看過許多具體案例之後,今天要帶您探究老屋風潮的源起「古都台南」,10多年前,台南就有人將百年的老屋重新復原,把原本幾近毀壞的樑柱,如同複製古蹟一般一一修復,逐漸帶起風潮,2008年,民間團體開始舉辦老屋改造選拔活動,老屋修建更加盛行,直到現在,台南至少就有200間老屋尋求活化,只是後起的老屋改建越來越以商業為目的,原本尋求文化傳承的初衷是否變了調?也引發正反意見。

彩色三角旗幟在空中飄揚,2層樓的曾氏老宅重現舊時風貌,進入這扇藍色大門,彷彿瞬間走進了時光隧道,現煮咖啡在老屋飄香,清朝時期的紅磚牆,斑駁樑柱、老舊窗框是最自然的裝潢,保留古早天窗當成採光。店長:「從早上下午跟晚上,其實光線位置會不同,然後會感覺出,營造出來的氛圍也不一樣。」

店長vs.顧客:「冰拿鐵,誰的。」

一杯咖啡轉換時空,老屋重獲新生,其實早在西元2000年,台南這間只能側身才能進入的窄門咖啡館,幾乎能算是創老屋改造的風氣之先,2008年,由台南的民間基金會,推出老屋欣力的票選活動,讓深具歷史的台南古都老屋風潮更加興盛,直到現在,台南至少就有200處老屋尋求活化。

日式老屋專賣冰淇淋,復舊景點引出商機。業者:「暫時別排隊好嗎,人已經太過多了。」

神農街一整排的老屋,咖啡屋、酒吧、工作坊,吸引大批遊客,安平老街除了美食,老屋改造也增添魅力,卻也衍生問題。

舊巷弄為維持景觀無法擴建,讓老街更顯擁擠雜亂,而龐大商機讓許多老屋改造,完全為了商業目的,不再是原本的文化傳承,老屋凍齡形成風潮,但也帶來隱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382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