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店長狠殺富商? 案情迷離全國矚目!

記者 林韋龍 / 攝影 蕭遠斌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15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八里雙屍命案,案情錯綜複雜,國內刑案近年少見,也因而引發高度矚目與議論;2月26日和3月2日,八里知名咖啡廳附近接連被發現2具遺體,死者身分是熟識警界、法界高層的富商陳進福和教授妻子,死亡之後,戶頭被多次提領,確定是起殺人案,案發當時,媒體前往採訪,咖啡廳店長謝依涵還若無其事、態度鎮定地接受訪問,最後又因為涉嫌殺害富商夫婦被收押禁見,不只謝依涵的背景很受關注,另外3位嫌疑人也頻頻與檢警鬥法,案情演變,充滿張力。

命案的前奏,從平靜的八里河岸開始,紅樹林中發現一具遺體,當天飄著細雨,2月26日警方說是溺斃,鮮豔的裝潢、明亮的落地窗,這間知名的景點咖啡廳叫做媽媽嘴,小有名氣,騎腳踏車經過的人都會注意到這間店。

TVBS記者林韋龍:「會和命案牽扯在一起,是因為裡頭的女店長,在3月2日又發現第2具遺體,當天陽光灑在淡水河面,天氣非常好、氣氛很悠閒,但爛泥中出現一隻腳。」

記者:「好像也有來我們這邊調監視器。」女店長謝依涵(102.3.6):「有。」記者:「所以我們也有印象有這件事情就對了?」謝依涵:「有,有啊。」記者:「我想說有沒有方便,可能可以跟你們,就是想說有沒有這個畫面,提供給我們採訪。」謝依涵:「我們店裡這邊,監視器警方都已經調走了,所以可能要直接跟警方調。」記者:「(死者)住附近嗎?」謝依涵:「他是住附近沒錯。」記者:「人怎麼樣?」謝依涵:「他是一個很好的人。」記者:「是不是事業滿有成的,各界關係都還滿不錯。」謝依涵:「還不錯。」

鎮定受訪,卻不願意面對鏡頭,採訪過的記者事後回想都心頭發涼,也許是殺人之後心虛,她不想露臉。記者:「你們是不是也有嚇到?」謝依涵:「對,所以我才不希望妳在店裡面大聲嚷嚷,因為這邊附近還是很多人會騎腳踏車經過,警方的調查還沒有完整之前,我不方便講太多東西。」

此刻案情也翻盤,意外溺斃變殺人命案,2具遺體的身分,一個是78歲的陳進福,另一名則是他第二任妻子,57歲的張翠萍,相驗結果驚人,2人身上都有外傷,陳進福左右頸部共被刺3刀,張翠萍身上一共4處刀傷,2人都是死後落水,根本不是跌入水中溺斃。

蘆洲分局副分局長楊川:「2月25日晚上,差不多8點左右,有人看到是年輕女子推一台推車。」

監視器畫面顯示,陳進福和張翠萍在2月16日走進咖啡廳,就再也沒出來過,3月6日檢警大動作約談咖啡廳員工,認為其中4人涉有重嫌,女店長謝依涵、負責人呂炳宏、股東歐石城、老闆的男性友人鍾典峰。

士林地方法院庭長李育仁(102.3.7):「依被告謝依涵在警察局以及檢察官偵查中,她都坦承有涉案,本院認為被告謝依涵有羈押的必要。」

謝依涵偵查中淚崩,警方找到她即將結婚的男友,一句「親愛的,犯錯就要面對」,眼淚在眼眶打轉,我會等妳回來,謝依涵再也忍不住,供出她殺人還有共犯,其實死者陳進福和謝依涵又有一段故事,陳進福2個兒子都在國外發展,28歲的謝依涵跟他無話不聊,所以老先生常去咖啡廳。

TVBS記者林韋龍:「專案小組說,店員形容2人感情就像父女一樣,但好像又多了一點什麼,平常沒事,謝依涵還會到陳進福家,2人單獨相處也不避嫌,過年後陳進福再也沒走進去咖啡廳,連鄰居都訝異。」

專案小組則懷疑,謝依涵跟陳進福有曖昧關係,16日陳進福夫妻帶著存摺印章要到咖啡廳談判,結果這裡卻是生命的終點,沒有疑問,法官裁定謝依涵收押,其他3人交保。命案嫌疑人呂炳宏(102.3.7):「伯伯發生事情的時候,他失蹤之後警察都來我們店裡搜尋,我也是跟店裡面講說,清者自清、實話實說。」

但案件沒有平息,因為檢警仍有疑慮,而且交保的嫌疑人動作頻頻,這一抹微笑充滿戲劇性。呂炳宏(102.3.8):「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耶,就是這樣子啊,總是殺人要有證據啊,我要怎麼提出我沒殺人的證據,我的意思是說,你說我殺人,總是要說其他的刀子啊,什麼其他的,我真的沒有啊。」

命案嫌疑人歐石城(102.3.8):「那天案發的時候我不在場。」

呂炳宏(102.3.8):「3月6日之後,因為謝小姐的一個故事,我這幾年的心血全部都付之一炬,那在此我一定會對謝小姐提出誣告、毀壞商譽的民事,民法跟刑法上的訴訟。」

是故意透過媒體跟另外2人傳達訊息嗎?或是單純想聲明自己清白,結果謝依涵提訊再度翻供,她說之前是壓力太大才編故事,就在此刻有人放出消息說,謝依涵以前的日記內容勁爆,坦承當過酒店小姐,曾經和8個男孩搞曖昧,以前的感情生活複雜,是不是和現在的命案有關,而另一項重要進展,有人目擊呂炳宏跟謝依涵一起去買冥紙。

香燭店業者(102.3.12):「沒有,他只是來問而已。」記者:「他問什麼?」香燭店業者(102.3.12):「沒有、沒有,就可能差不多問同樣問題,就來這邊看看而已,看看那邊的監視器啊。」

大年初七買冥紙,讓老闆娘印象深刻,而且還有人看到2個男生一起燒冥紙,冥紙是燒給死者的嗎?謎樣人物至少3人,檢方抗告成功,嫌疑人全回到法院

開羈押庭。歐石城(102.3.13):「我跟她無關,我怎麼會有凶刀。」

記者:「你有沒有覺得自己被冤枉,會擔心嗎?」命案嫌疑人鍾典峰(102.3.13):「謝謝、謝謝。」

這場攻防戰,結果3人維持原判再度交保,劇情峰迴路轉,讓新聞事件添加戲劇張力,謊言說法有好幾種版本,但真相只有一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雙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367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