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ow這一行】朽木可雕! 園藝師化樹皮、枯木為神奇

記者 戴君恬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24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有句話說「朽木不可雕也」,但這在園藝師的世界裡可不成立,有10幾年園藝經驗的「發哥」,總能替客人妝點住家,普通的花花草草,對他而言都是寶貝,枯樹皮、斷裂的木頭,一般人認為不值錢當作廢棄物的物品,他都用創意打造成具有美感的藝術品。

店門口放滿各式的植物、盆栽,裡頭也看得到花卉布置的材料,一間看似平常的園藝店,卻有一位不一樣的園藝師。

園藝師陳丁發:「這是朽木、這是樹皮,朽木跟樹皮那這個要怎麼布置,這個啊,像這個聖誕白,在花市就是這樣子,樹皮把它包裝起來,自然的素材。」

發哥說,人工的包裝紙不好看,就用樹皮麻繩來裝飾,在他的字典裡沒有「朽木不可雕也」這詞,在他的店裡也是。陳丁發:「我會撿啊,像這個是一塊木頭而已,這只是一塊木頭,它的紋路我把它磨過之後,用火燒,火一燒就浮上來了,像鱗片一樣。」

不起眼的漂流木,簡單加工就成了獨一無二的裝飾品。陳丁發:「這如果這把它倒下來,你說這你要怎麼弄?如果是這樣子倒下來,那個綠色植物讓他從這裡面冒出來、長出來會很漂亮,因為它那個紋路啦,大自然的美,這不是錢買得到的。」

溯溪撿回來的木頭,山上人家不要的樹皮,對其他人來說這些可能是廢物的垃圾,但在發哥眼裡全是寶。陳丁發:「它這就是我們蘭花,固定蘭花的鐵絲,可是對不會用的人,他頂多做勾勾,那我把它做一個容器。」

發哥說靈感來了就一定要動手,對他而言,做生意沒人脈沒關係,但東西一定得有特色,因位這份堅持,也讓客戶看見了發哥的不同。

陳丁發:「江小姐早,我建議是說,這邊用一些草花、四季草花,這是用掛上去。」客戶江小姐:「掛上去?」陳丁發:「用掛上去,對、對、對,用吊臂,那個陶盆直接吊上去,會不會很重?」江小姐:「不會。」

江小姐是合作了好幾年的客人,當初因為在姊夫開的咖啡廳看見發哥作品,當場指名自己家裡也要找發哥佈置。陳丁發:「就也很簡單,就放在桌上,要四方,對,一高一低。」

這天,江小姐想利用後院現有的木桌和柵欄做成像是戶外餐廳,於是找來發哥幫忙給點意見。陳丁發vs.客戶江小姐:「這邊的牆面就是上次跟你報告就是說,弄一些四季草花,讓你的色彩豐富一點,因為我們現在都是綠,這邊周邊也都是綠,沒有顏色,色彩多一點,繽紛一點。」

邊走邊看邊討論,突然發哥拿起隨身的瑞士刀。陳丁發:「這個把它修一修。」

不只造景,發哥還幫忙維護,維護客戶的庭院,也維護自己的作品。陳丁發:「枯黃的枝葉,讓盆栽顯得了無生意,多出來的雜草遮掩了花兒綻放的美麗,這總不能讓客人花錢只看到幾個禮拜的美景,所以修整是必要的。」

陳丁發:「就像在照鏡子,多出來就把它剪掉,憑感覺啦,多修幾次,沒有那麼難,像在剪頭髮,像我頭髮我都自己剪,照鏡子自己剪。」

江小姐形容,發哥外表雖然看來粗獷,但工作起來卻很細膩,也因此讓她放心的把家交給發哥打理,而發哥給人的這份信任,不單讓他從屋外走進屋內,還延伸到新竹尖石的山上,走進這群陌生人家裡。陳丁發:「這個花,有時候我種一種會剩,剩沒地方放,放在我那邊爛掉,又臭又爛,拿來山上讓他們美化。

原來發哥除了替人美化房子,還會替人蓋房子,這就是他6年前擔任義工團理事長時幫助的原住民朋友。陳丁發:「你在幹嘛?」受助者:「做家事啊。」陳丁發:「做家事喔,我拿了一堆花花草草要給你,讓你種後面。」受助者:「好,謝謝。」

6年前這裡什麼都沒有,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全是發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義工團員一點一滴蓋出來的。受助者:「那種感謝你不知道,要不然我連家裡都沒有,你不知道。」

房子雖然完工了,但感情卻是持續的。受助者:「從我老公死掉,他會來看我。」陳丁發:「把你們當兄弟,知道嗎?」受助者:「那是真的感謝,那是真的,你也不要說鏡頭的問題,那是真的。」陳丁發:「把你們當兄弟姊妹。」

把受助者當家人一樣對待,三不五時上山,從店裡帶些盆栽,教他們種花種草,營造家的溫馨,但更重要的是這份陪伴的心。受助者:「一個三年級、一個四年級。」陳丁發:「多久回來一次?」受助者:「1個月。」陳丁發:「那那個大的他是讀護專護校?」受助者:「沒有啦,大學大一。」陳丁發:「哪個學校?」

閒話家常,特殊的情感和寄託,不只對人,還包括大自然,喜歡美的風景,喜歡分享,喜歡交朋友,連花店老闆都認識發哥快20幾年。陳丁發:「昨天有打電話叫聖誕白,聖誕白來了嗎?」花店業者:「有啊,他一通電話來,妳聽聲音就知道他,對呀,當然啦。」

買完花再挑花器。陳丁發:「這顏色我就不喜歡。」

看了看又放回去,怎麼選都沒看到喜歡的,最後在牆上找到了。陳丁發:「這個5個,我要做花球。」

一個下午,這材料終於買齊,做園藝花卉的,印象中是優雅又充滿氣質,只是這幾個形容詞現在可要改觀了,所有貨要下車得自己來,即使在冬天都搬到滿身大汗,像個工人似的蹲在地上,用電鋸切割裝飾聖誕白的樹皮,還要用手把咖啡色的陽明山土加點摻有有泥炭、碎木屑的黑色培養土,2個拌勻這排水性才夠。陳丁發:「我們這種草花喔,排水性一定要好,排水不好就像青菜,泡在水裡面很容易爛,所以種草花土都要拌過。」

講到種植專業,發哥可是滔滔不絕,但其實他是半路出家的。陳丁發:「最早是在市場賣菜。」記者:「那你學的是?」陳丁發:「我學汽車修護,呵呵,職業軍人。」記者:「跟這行完全沒有關係?」陳丁發:「沒有關係,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靠自己充實,自己努力,不懂就問。」

看發哥佈置是種舒服的享受,簡單不失創意,看發哥這個人是粗曠中帶著細膩,而從發哥看園藝,這一行原來是濃縮了大自然的美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園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86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