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出口民 調」 4:01告訴你誰當總統


發佈時間:2004/03/15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讓台灣民主更成熟,新聞媒體的第一次。TVBS將在320總統大選當天執行第一次「投票所出口民 調」,除了同步提供觀眾最新、最準確的選舉觀察及相關訊息之外,4點01分TVBS「出口民 調」就可以告訴你誰當選總統。

所謂投票所「出口民 調」,顧名思義就是在選民投完票走出投票所後立即對他們進行的訪問,盡早獲得更多有關選舉結果的消息,在開票計票完成前就可以公佈結果,所接觸的對象是已經投完票且走出投票所的選民,可以瞭解選民的選舉行為以及候選人支持群眾的特性,對於台灣民主發展與學術性研究有相當大的助益。

美國最精準最具經驗Mitofsky International技術支援「投票所出口民 調」,自1967年由美國CBS電視台委託Warren Mitofsky執行,至今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歷經了38年。在美國、墨西哥、俄羅斯及菲律賓等地,Mitofsky已經執行3,000次以上出口民 調,美國五大電視網ABC、CBS、NBC、CNN、FOX及美聯社,幾乎每次選舉都會委託Mitofsky進行出口民 調,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初選、大選、參眾兩院及各州州長選舉,都會根據Mitofsky International的出口民 調資料進行開票報導,調查甚具公信力,預測選舉結果正確率高;以最近加州州長補選為例,媒體就是根據Mitofsky的出口民 調預測阿諾當選。

Mitofsky的出口民 調對美國選舉行為研究及民主發展貢獻甚大,TVBS此次與Mitofsky International公司合作借重其豐富經驗,將提供觀眾最即時、最精準的總統大選投票結果。

為使第一次全國性投票所出口民 調更精準,TVBS民 調中心同時與國內6所大學、8位知名政治統計大學教授合作,包括:政治大學政治系劉義周老師、東吳大學政治系盛治仁老師、東海大學政治系王業立老師及傅恆德老師、中正大學政研所黃紀老師、成功大學統計系吳宗正老師及溫敏杰老師、中山大學政研所廖達琪老師。

這次調查預計動員超過350位政治統計社會相關系所學生,因此訪員都具有嚴謹的研究方法訓練,老師治學嚴謹,學生訪問品質穩定,資料確實無疑。整個計劃依據Mitofsky International抽樣設計、選舉預測模型,預定抽取好幾百個投票所,完成16,500份以上有效問卷,樣本規模堪稱空前,並且出口民 調可以在第一時間詢問選民投票行為與基本資料,不同於一般電話訪問在選舉後調查容易產生偏差的缺點,對國內選舉行為研究學術價值相當大,對台灣未來民主發展有絕對的正面幫助。

由於這是第一次在台灣執行全國性出口民 調,所以執行出口民 調可能會遭遇一些難題,如:警察或選務人員可能禁止或干擾訪問,而使民 調無法進行。其次選民初次接觸出口民 調,因此拒絕接受訪問的比例可能偏高。此外部分選民也可能會妨礙訪問進行,而使訪員訪問中斷,無法完成。

出口民 調可能因為會遭遇到一些困難,而影響訪問結果,所以出口民 調的結果也有可能不建議公佈。當選民拒絕受訪比例太高時,樣本代表性會有偏誤,就不建議公佈調查結果。如果選務或警衛人員禁止或干擾訪問,使得過多投票所被限制訪問,而影響投票所樣本代表性,也不建議公佈調查結果。此外,以美國長期執行出口民 調經驗,如果候選人支持度差距太小,並不建議公佈結果,避免誤導。

為增加選民配合填寫問卷配合度,TVBS新聞頻道將自3月15日起密集進行宣傳,如果一切訪問工作順利,未受到警察或選務人員干擾,選民充分合作,拒訪率低則當投票活動於4點結束,在4點01分TVBS「出口民 調」就可以告訴選民誰當選總統。

投票所出口民 調的執行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及人力進行後勤準備及執行,此次TVBS投入大量資源,率先於國內執行全國性之投票所「出口民 調」,將為全國選民提供最有價值的2004年總統大選相關資訊。

1、出席的盛治仁、傅恆德兩位老師除了肯定「出口民 調」在實證上的價值,準確預測度比所有民意調查都要高,更感謝TVBS此次投入這個浩大的專業民 調,讓國內的學術界將來能夠擁有大量的資料,讓理論更有準確的根據,更提供學術上的龐大價值。

2、準確度如此高的「出口民 調」,對於屆時公佈時候所需要面臨的多方壓力,新聞部總監陳依玫表示:「這次是首度執行全國性的出口民 調,同時也是驗證台灣民主成熟度的時機,相對的也是顯示我們的民主素養。」民 調中心王業鼎主任則說:「我們投入所有技術,先訓練訪員,且在各大學招募統計系的學生,在技術部分把關嚴格,加上與美國的權威專家Mitofsky合作,以他38年來執行3千多次的豐富經驗,定能帶給我們這次的選舉行為調查上極大貢獻。」

3、320開票當天負責「出口民 調」結果公佈的正好是總編輯方念華,她說:「進入公司多年以來,一路與TVBS、民 調中心一起成長,這次真的是很大很大的榮幸能夠親自宣佈『出口民 調』。」同時詹怡宜也拿出5年多前TVBS與民 調中心在台北市長選舉所進行的「出口民 調」說:「雖然當時拒訪率高達30.4%,也因為壓力將結果延後發布,不過TVBS仍然交出了正確、漂亮的調查結果,相信這次全國性的『出口民 調』,在民眾了解了專業民 調的本質下一定會相當成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8

0.0493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