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償192億負債! 蔡辰男特調「麻辣」滋味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羅樹明 徐崑山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26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風光跨足金融、飯店、電信的國泰蔡家,當年差點被十信風暴擊垮,這場台灣史上最嚴重的金融風暴,如今漸漸被淡忘,而當年被視為接班人的蔡辰男,一夕負債百億,也遠走大陸發展,轉趨低調;不過連本帶利共192億,蔡辰男終於在去年償還完畢,難得接受TVBS專訪,秀出他在企業間廣為人知的好手藝。

國泰信託集團理事主席蔡辰男:「林明成董事長,華南銀行那個,跟那個連勝文啊,2個人都不能離開這個。」

蔡辰男:「夢幻辣椒。」

夢幻麻辣醬,瓶罐上的大廚,只用漫畫呈現,其實主角25年前,曾轟動全台。新聞片段(90.08.29):「法庭內擠了滿滿的記者,大家都在等待蔡辰男的出現,(蔡辰男)向慶豐銀行借貸的7億多元,從3年前就沒有繳利息。」

民國74年十信風暴,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金融風暴,民眾瘋狂擠兌,國泰蔡家差點一夕垮台,扛下十信上百億元債務的,就是當時的台灣首富,國泰集團接班人蔡辰男。蔡辰男:「醜人賣辣椒啦,漂亮的人賣魚翅啦。」

如今在台灣低調賣自己研發的麻辣醬,事業轉進大陸,被稱作「大連王」,債務連本帶利192億,也花了25年,直到去年才還完。蔡辰男:「你看喔,很少人會煮(羊蹄),餐廳也不太會煮,因為很麻煩,(羊臊味)味道很重。」

難得接受專訪 ,記者要求下,他再秀更多最拿手的廚藝,連烤帶滷的羊蹄是新菜色。蔡辰男員工:「哇!」

蔡辰男:「(四神湯)一般都是小腸,但是我的小腸,是兩層的,兩層的喔!」

蔡辰男太太蔡陳保枝:「有很多朋友吃過(四神湯)以後,都會想要啊。」蔡辰男:「連張忠謀太太,都會追他(拿四神湯)啦。」

蔡辰男特製四神湯,大老闆間口耳相傳,封蔡辰男是「專業美食家」,簡單過生活,當年首富,現在連名片都不輕易掏出來。記者:「怎麼都不會想要印頭銜上去啊?」蔡辰男:「一個頭那麼多頂『帽子』,也戴不下,乾脆不戴了。」

25年大起大落,人生體悟,或許就在這小小名片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辰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5

0.0402

0.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