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鑽探車籠埔斷層 我主導跨國研究

記者 張裕坤 江俊彥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3/25 19:00

921地震的車籠埔斷層,地下14公尺的破裂錯動,是世界上所罕見的,目前由國科會主導的一項車籠埔斷層鑽探研究,正在台中市的大坑山區進行,這項計劃引起美國,德國和日本等國家加入,形成一個跨國的大型研究計劃,研究人員更在地下5百公尺發現一種細菌,將有助於了解地球生命起源的奧秘。

從去年底開始,一群研究人員和鑽探工程師,悄悄進駐台中市的大坑山區,他們架起了龐大的鑽井機具,今年初開始向造成921地震的車籠埔斷層,伸出科學研究的觸角。

這項由國科會主導台灣車籠埔斷層深井鑽探計劃,預定要下向鑽探2千公尺深,並且採集地心的岩層標本,以進一步研判車籠埔斷層滑動的物理機制,這項計劃引起了國際上的關注,包括了美國、德國和日本都加入,是國內少見的大型跨國研究,原因在於車籠埔斷層的逆衝分布,比較容易鑽探。

計劃共同主持人馬國鳳教授:「因為真正要打到斷層帶岩心的機會並不多,在加州日本事實上在執行上都有他的困難,那我們車籠埔斷層是逆衝30度的滑移,所以打斷層帶的機率是比其他斷層帶高很多。」

目前鑽探進行到地下5百公尺深,科學家們在這裡發現了一種細菌,而這種細菌可能蘊含了地球生命起源的奧秘。

計劃共同主持人宋聖榮:「地球剛形成的環境,為什麼開始有生物出來,最少的生物就是這些微生物,這些微生物是怎麼出來的?它生長的環境可以容忍到什麼程度?這些生物才可以出來。」

這批從車籠埔斷層採集出的岩層標本,都是科學家們試圖解開造成地震發生原因的關鍵,不過這只是剛開始,還有1千5百公尺的地心,等待這項跨國研究繼續探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車籠埔斷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633

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