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極深海大發現! 20餘神奇新物種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05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1/05 22:35

南極深海陽光無法穿透,溫度低,海壓卻很大,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中,科學家卻發現了20多種過去從未見過的新生物,像是一種全身長滿白色絨毛的雪白螃蟹,還有半透明的章魚,這些生物靠深海熱泉噴發出來的礦物質維生,這個新發現,讓科學界相當振奮。

半透明的章魚伸長觸手,在2000多公尺深的海床緩慢移動,英國研究團隊在南極深海,發現了20多種過去從來沒有看過的新生物。

研究人員利用遠端遙控攝影器材,在南冰洋的「東斯科細亞山脊」區域,拍到了這個獨特的生態圈,彷彿深海版「失落的世界」,除了特殊的蝸牛品種、大型海葵,還有這種全身雪白的螃蟹。

這種螃蟹身長大約16公分,全身長滿濃密的白色茸毛,因此被取名為「雪怪螃蟹」,其實這些細毛可是有妙用。

黑色濃煙不斷從海底火山口噴出,這一座座的深海熱泉,溫度雖然高達攝氏380度,卻蘊含了豐富的礦物質,提供了深海微生物必要的養分,聰明的雪怪螃蟹就會利用身上的細毛,讓深海微生物在裡面生長,接著再吃掉這些微生物來存活,也因此常常可看到上百隻的螃蟹,在噴泉口聚集成群,就是在彼此卡位爭奪微生物。

生活在這個又黑暗又寒冷的海底世界,還包括擁有7隻觸手的海星以及甲殼類的藤壺等等,南極深海生態的多樣性,讓研究人員大吃一驚。

同一組研究團隊不久前也在印度洋深海,發現了從未見過的新生物,奇形怪狀、深綠色外殼的蝸牛,以及淡黃帶點透明的海參,揮舞雙螯的螃蟹以及蝦群,也在2700多公尺的深海活蹦亂跳,這些新生物同樣靠著火山熱泉的礦物質維持生命,陽光無法穿透的海底深處,竟然蘊含無窮生機,也更有助於人類了解地球生命的起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2

0.0386

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