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探李昌鈺關鍵報告】(一)神探出馬 一一釐清事實


發佈時間:2004/04/11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李昌鈺:「所以我們現在就要來講到,我們這個實際主題的問題了,實際主題呢,就是我們這一次來的主要的目的呢是鑑識科學,刑事鑑識大家都知道在最近幾年來變成非常重要,不但在犯罪學上,刑事科學上,刑事學上在民事的糾紛,在國家的安全跟社會的安全上面,鑑識科學都變成最主要的基礎,這一次我們回來主要就是來檢驗物證,控制器在哪裡?Ok!下一個,任何一個案件都有一個叫調查的要點,這些案件雖然有不同有兇殺案啦!強姦案啦!所以總統槍擊案也是在我們鑑識科學上面,我們處理都是以一樣的心情,不能說一個沒有錢的人被殺傷了,我們做鑑識科學的就不用心,有錢的人殺傷了我們就用心。

所以任何的案件這個調查的要點特別重要,為什麼重要呢?我們做鑑識科學就是完全根據現場,假如沒有現場我們鑑識工作就非常困難了,所以現場保全現場的保全,我4、5年來一直很注重這個,我在國外國內講學的時候,大家也許都記得第一件事情我就是提現場的保全,最近在紐西蘭,明天我要到夏威夷,通常我也對這個下很大的時間重視,跟所有的偵查人員跟他們講就是,現場偵查是太重要了,現場假如不保全的話,我們做的推測這個案件呢,我要很明白的跟大家做一個交代,這個現場呢很多物證的位置我們不太正確,所以只能用推測OK!但是這個推測並不是沒有學理,在學理上是可以的推測,下面一個呢,就叫物證的蒐集與保存,你現場保全了以後,你怎麼樣找到物證是很重要,你假如找不到物證,你再好的實驗師,再好的鑑識人員,沒有物證給他們,他還是不能做的,我常常說我們做物證科學的,好像是飯店的大廚一樣,我們可以按照程序,操作的程序通通打好了,你就照做加這個,加那個,但是你不一定燒出好的菜,你假如說不給他任何的材料,油、米、柴加上鹽醋啊!魚啊!肉啊!他怎麼樣也燒不出一個一個菜餚,所以物證的蒐集與保存非常重要。

這一件案件呢,這方面也沒有做到十分完整,對於現場證物的檢驗跟鑑識就是我們做鑑識工作人員的主要任務,我這一次回來兩天,看了刑事警察局的鑑識科的人員工作非常的努力,他們呢記錄非常的詳盡而且做的效果也是很好,達到國際的水準,物證檢查完了,就要找嫌犯,找嫌犯就要找嫌犯,我們今天,我是只做到這一部分,找尋嫌犯這是侯局長的任務,所以他已經說我給他的壓力太大,當然我們在鑑識科學不像電影裡面,除了化驗又出去抓人,又出去什麼刑辦,我們不會世界上沒有一個鑑識科學,假如即使我也沒有這樣做犯案動機,這幾天很多國內的老百姓一直提信給我,紙條給我,那麼很多討論的這個動機的問題,往往就是媒體的同仁,大家對這個案件很熟悉了,所以也很少問這些方面到底有沒有政治的牽涉,這個逮捕跟偵辦那是以後的事情了,所以大家看一看這個調查要點,保存現場和物證蒐集,在我回來的時候已經過去了物證的蒐集跟保存,他們蒐集到的已經蒐集到了,沒有蒐集到的也就沒有辦法了,蒐集到的我可以保證你們在刑事警察局,他的物證時沒有任何的污染或者替換的情形,下面一個我們就來看看這些物證。

醒醒啊!下面一個他昨天太辛苦了,大概睡覺了,是不是你也睡覺了,那個檢驗,我這一次來很匆忙,所以呢這些物證蒐集了以後呢,我怎麼樣檢驗,我在出發之前心裡就有一個構想,因為這個物證最主要就是五大方面,第一個就是子彈跟彈殼,這一定要檢查的子彈彈殼,第二個、衣服陳總統跟呂副總統的衣服,要做一個詳細的檢查,做一個詳細的檢查並不是說不相信國內鑑識的結果,在國外我們常常複檢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有的時候這個一些前輩認為說複檢就是丟臉,複檢不是丟臉,我任何的時間,我的案件我都希望有別的專家來跟我複檢,因為這樣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我相信鑑識科的同仁,這一次我回來複檢有沒有哪一個不高興啊!沒有,沒有喔!

通通沒有說不高興,石法醫你覺得複檢應該不應該的?絕對需要!絕對需要是不是?我早上本人買了一杯茶給他喝,所以他非講啊!是吧,所以複檢是絕對需要的,在國外我們常常實驗室還有一個叫做複檢,任何的案子我們都需要人複檢,這樣呢你的實驗室的水準才能保持一個一定的程度,傷口他就是總統跟副總統的受傷,傷口的情形,我們雖然說已經很多天了,我們一定要再仔細的看一看,上一次來的3位已經花了不少時間去看傷口,但是我們再一次去看那魏契法醫,也不可能說因為他已經看過,我再來看是不是對他不信任,這也是複檢之一,擋風玻璃這個吉普車上面那個彈洞,因為很多爭執很疑異,所以這個吉普車一定要看過,到最後就是彈道重建。

現在我就跟大家一步一步的講下去,當然不用我講,你們已經很熟悉了有兩顆子彈,有兩顆子彈,一個鉛彈、一個銅彈,物證編號第8的是一個鉛彈,鉛彈所有的重量、長度,刑事警察組鑑識科通通測量過都有紀錄,所以各位假如需要這個記錄,我想侯局長會再度的提供給你們的,我們看的並不是說重新要秤重,看看多少重是不是差了幾公克,或是長度有沒有量,對這些都是很標準的程序,我們要看的就是這個子彈到底來源是什麼,大家知道這個子彈是個自制的,就是自己做的,不是工廠的出品,這個子彈呢原來是一個鉛塊,經過機器去製造了以後,然後再給這個用機器跟工具去磨成這個形成,所以在這個彈頭上呢,有很多這個機器痕machine mark就是機器的痕跡留在上面,這些不是彈道,所以有一些媒體說上面有彈道,這個不是彈道,彈道通常是垂直型的,這個是繞著這個子彈的,但是呢有很輕微的痕跡,這個第一天來的時候,我跟這個驗槍組的去了哪裡,跑掉了!不見了!跑掉了,另外一個送行李去了,因為我馬上要趕飛機,所以呢我們跟他們交換了很多意見,所以這裡呢,我們照了很多特別的照相,但是今天我們也不能公佈在這裡,就是上面是有一點點的痕跡,這些痕跡呢怎麼樣呢,他們將來會做進一步的了解,這個子彈並不是說沒有受損,這個子彈是擊發過有受到損傷,看起來大家看起來好像很圓很整齊,但實際上在這個底部已經有擊發的痕跡,同時那個在底部上面還有很多的微物證據,下面一個這個是一個特寫照片,看看大家就可以看到這個彈頭已經變形了,並不是像頭上那麼平順有擊發過,同時有各種纖維有類似碳纖維的,有的是綜合的,有藍色的、有白色的,所以這個呢是交錯綜合在彈孔周圍,就是夾雜在一起,是跟這個鉛連在一起,加在一起,所以也證明這個子彈是有打過衣服,有打過衣服,同時呢在這個子彈上刑事警察局DNA的工作人員,發現這個DNA跟陳總統的DNA資料是一樣的,所以這一個子彈呢,鉛的彈就到這裡結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昌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380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