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搭順風車 疑藉植物木板 火蟻侵台


發佈時間:2004/04/18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最近讓桃園和嘉義地區的農民,聞之色變的火蟻,到底是從哪來的,又該如何防範和急救,來看看牠的小檔案。

滿地爬的火蟻讓人頭皮發麻,來張近照,看清楚點。火蟻是南美洲土生土長的害蟲,0.3到0.6釐米大,攻擊時,前顎射出比身體還長的毒刺,而且是集體叮咬攻擊。

被蜇之後,紅色小蜇痕,奇癢灼痛,8到10個小時後變成膿皰,有2%過敏虛弱體質的人,可能因此致命。生態學者華順發:「常常牠的築窩不在樹枝上,而是在泥土堆裡面,那牠一窩往往是數萬隻到數十萬隻在一窩裡面,所以特別可怕的是,當牠傷到我們的時候,常常會起水泡,甚至如果數量太龐大,甚至會引起休克。」

因為火蟻喜歡空曠明亮但潮濕的環境,cgin一路從南美州,到美國澳州,這2年在台灣大繁殖都在平原台地出沒,送醫前的急救保命,尿液最有效。華順發:「尿液立刻覆蓋在傷口上,不只可以減輕疼痛,而且可以抵銷牠的酸性。」

火蟻這個外來種,個性兇悍,食量大繁殖強,又耐寒旱,幾乎沒天敵,美澳地區農業局已經密切注意,國內相關單位如果不注意,要不了幾年,可能成為台灣農民另一個噩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376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