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朝日新聞專訪陳總統 談新任期制新憲


發佈時間:2004/05/08 18:57

日本知名政論家船橋洋一,7日在朝日新聞發表了一篇題為「台灣認同」、訪問陳水扁總統的文章。陳總統在專訪中表示,槍擊事件是暗殺,背後的政治動機不單純,而他新任期的任務是制定新憲法,但是新憲內容不會改變現有主權。至於兩岸統一,陳總統說,如果北京方面不採取民主國家的作法,持續「中華帝國」的現狀,我們這一代很難見得到統一。

船橋洋一一開始就針對槍擊事件提問,陳總統表示,從瞄準位置鎖定胸部跟腹部來看,這起槍擊事件顯然意在暗殺而不只是警告,而這也顯示背後不單純的政治動機。

至於新任期的首要任務是制定新憲法,陳總統強調不是修改現行憲法,而是制定新憲並交付公投。

他指出,目前的憲法已經不合時代,希望能在2006年制定,2008年實施新憲,其中則是以國會席次減半、徵兵改為募兵制等實際內容為主,這不是為了制定台灣共和國的新憲法,不會涉及領土、國名、國旗等象徵性、有關主權的部分,都不考慮改變。陳總統說對外也都是如此強調,文中也提到,這應該是考量到美方關切立場所做出的說明。

陳總統提到,台美之間的誤解必須解決,其中很多都是因為北京方面的誤導,目前美方最關心的,就是避免兩岸任何一方改變台海現狀,而這也和台灣的態度一致。而維持台海和平安定以及台灣民主,則是台美日的共通利益。

陳總統指出,台灣民眾的危機意識還是很薄弱,還有人抱持中國是祖國、並非敵對勢力的觀念,對於公投的意義,與其說成是對強化國防必要性的認識,倒不如說是一種形式上的民主教育。

船橋洋一在專文的最後則表示,台灣正在改變、本地的台灣認同意識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蔓延,這是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457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