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瞄準總統大選大驗票】(八)藍營驗票守則:吹毛求疵 錙銖必較


發佈時間:2004/05/08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歡迎回來TVBS,瞄準大驗票特別報導,驗票要驗的仔細,那麼藍綠雙方呢都要交戰,這邊呢,這個是民進黨的驗票工作講習手冊,在這裡頭它非常詳細的把國民黨的講習的內容都納進來了,這一次真是大家也諜對諜的啦。 主持人陳雅琳:「到底說,到時候要去驗票的時候,你要找哪些重點,都教給非常的仔細,好,我們就看到這一個,就是特別有一個注意事項就講到,就是勤勇於提出異議、務必要吹毛求疵,這就是國親的一個操作手則,一定要吹毛求疵,好,到底要多麼的吹毛求疵呢?是不是請這個國民黨的姜律師,跟大家講一下。」 國民黨委任律師姜志俊:「那麼包括就是說,每一個票袋、每一個票袋,是不是有破損等等。」主持人陳雅琳:「還是,還有哪些要吹毛求疵?」 姜志俊:「是,我想這回驗票工程真的是空前絕後,那麼動員的人力物力非常大,所以我們這個教戰手冊我們也很高興,民進黨的朋友也拿去了,我們也希望,他們也能夠吹毛求疵,那麼力求爭議,因為真的確實從驗票一開始,對於整個被當初保全證據查封的這個密封的章,我們就要好好看,那麼是不是當初法院的封章,那麼這個法院封章打開之後,還要看票袋的封紋,是不是當初主任管理員跟主任監察員共同封的,共同把它封的。」 姜志俊:「我想,真的是要看到這麼細,事實上,不是我們是國親兩黨需要吹毛求疵,法官也會吹毛求疵,也會吹毛求疵,那對方陣容也會吹毛求疵,這是一個實事求是,而且是一個認真負責、細心的表現,所以我想就不要拿這個文字上,做一個負面解釋,應該從一個正面肯定的方面來看的話,才是對這回驗票的正視跟重視。」

主持人陳雅琳:「好,其實也就是說,這個是仔細啦,有人叫吹毛求疵,不過像這個選舉人名冊,也是要很注意是不是?」

姜志俊:「我想像這個選舉人名冊也是,因為我們在以往的選舉上,也發現那這回的總統大選,也有很多民眾跟我們檢舉,譬如說在這個選舉人名冊上,有些選務人員的瑕疵、作業瑕疵,比如說一個人可以領2張票,那這個我們就要好好看仔細了。」

主持人陳雅琳:「那麼當初所以就要一個、一個看喔?」姜志俊:「對,當初在簽領票的時候,是不是同一個人也有2張票,那另外按照這個法令規定,你用蓋指紋來領這個選票的話,必須要由主任監察員跟主任管理員的簽章確認,你看,像這個此紋就沒有簽章確認,所以一定要看仔細了,你只有吹毛才能夠看到瑕疵嘛,所以我想這一點呢,應該是雙方陣營都要注意做到的。」

主持人陳雅琳:「這個是我們自己製作的一個...。」姜志俊:「對,陳小姐對這個事好像,所以說像這個,如果是指紋的話,旁邊就應該要有簽名,要有主任管理員跟主任監察員2個人的簽名,這個才能夠領票,如果說沒有簽名的話,這個就是一個問題,我們可能就會挑出來異議,那麼請法官再把這邊,再查清楚。」

主持人陳雅琳:「所以一個、一個查喔?」姜志俊:「這就是,是,這是吹毛求疵的本意跟真意。」

主持人陳雅琳:「好,那其實在這裡面,這個教戰手冊,除了這一個大原則之外,裡面還有像是這個,就是說連戰的無效票,只要是因為蓋手印,或者是印章所造成的,就要提出異議,為什麼?」

姜志俊:「我想這一點可能要說明一下喔,那麼按照中選會的這個公告的有效票、無效票的圖例,在這個圈選欄處就是在1號號次的上面,有一個空格是圈選欄處,對,那麼要用選委會用的圈選工具蓋在這個上面,那麼除了圈選工具在上面之外,其他不能有任何的簽名文字、指紋或其它符號,像這一個呢,上面有圈選工具的戳記跟指紋,這個是無效的,對,但是如果說,今天這個指紋是蓋在這個地方的話,那就跟中選會的這個無效票的圖例就不一樣,那這個到底他為什麼會蓋到這個地方,還是說他的有點模糊的程度是不是那麼深了,那我想這個是有爭議的,所以我們國親就認為說,這種情形可能就要勇於提出來,可能會有如果說這樣子,就是圈選工具蓋這邊,主任蓋這邊的話,就變成是2號無效票的話,那我們就要認為是要爭議。」

主持人陳雅琳:「叫爭議票?」姜志俊:「對,是不是叫做爭議,那所以說像這個是中選會公佈了,這個是無效是確定的,對指紋蓋在這裡是無效指紋,在別的地方的話,我們,那如果說剛好這個指紋蓋下來就在這裡,我們認為說,或者不清楚的指紋,或者是一些紅色的墨水啊,大概是污染了這個選票,但是還足以辨識他圈選的是哪一號的話,那應該是有效票,不應該被判定是無效票,那這一點我們會要由驗票律師來主張正義。」

 

主持人陳雅琳:「來主張正義所以這一點,這個民進黨的律師有意見。」

民進黨的委任律師林永頌:「我想在這個驗票的這個過程裡面,我想應該這樣講,台灣選舉已經很久了,辦選務已經很久,我們深信這個選務人員一定會很有經驗,也會很認真,公正來處理這種選務,尤其雙方都各有幾乎是每一個投票所,都各有一個監察員,從投票到開票都在場,一直到連戰說要當選無效之訴要提起之前,沒有一個投票所有任何的爭議,在現場投開票,都沒有任何有爭議,那我們認為說今天可能也會算錯,我不敢說一定沒有,認定也難免有錯,我不敢說沒有,但我們深信那個比例非常低,我們深信也沒有人會做票,這是第一個我們要先說明。」

林永頌:「第二個我們要說明就是說,今天一個遊戲規則,剛才這一張借我一下,剛才這個遊戲規則,我們必須說他要遵守,不一定是說選完了以後,說全面的遊戲規則不算,所以高院的法官也問,說這個整個圖例也好,有沒有你們這麼了解,當然也許當初那個候選人不了解,但是他的派出來的監選員監察人都有受過訓練,應該是很清楚,所以像以這個為例,圖例它是只有畫這樣沒有錯,也就是說只有這個蓋指印、或者是印章、或者是簽名,為什麼要說這樣無效,因為這樣會不是無記名投票嘛,所以這種情況,不管他蓋在哪裡、或簽名在哪裡,都通通是無效法條講的很清楚。
 

那因此在這裡,我們要講的就是說,高院的法官講的非常清楚,當然有一些模糊地帶,他們要爭議我們可能不同意,沒關係,就爭議,把這個票送到高院去論定,這個我們可以理解,但是法官為什麼要求代理人,一定要律師或者是實習律師,因為相信律師跟會比較理性啊,也懂法律,那因此如果他也講了,今天如果這個選票顯然是符合規定或圖例的話,那你還異議的話,地方法院法官可以禁止代理,那我們相信律師應該不會就是說真的有模糊,真的有弄錯,沒話講,或者模糊地帶,你爭議我不同意從這個觀察點,但是如果說顯然符合圖例,像他們的這個,也許他已經改變他的意見了,比如說已經選完,已經蓋章簽名,蓋在哪裡都不對,因為法律講的很清楚,或者說有毀損,不過當然這是毀損,不是毀損模糊地帶,當然可以爭議,我理解,但是如果說毀損的很清楚,你也異議或者說這個很清楚,有效就蓋在這裡,通通沒什麼問題你也異議,我相信不會才對啦,那一個應該...,我相信,我們也相信,藍軍的律師也不會才對,因此我們要講就是說,有幾個觀念就是說,高院法官講的很清楚,如果沒有一個道理的異議的話,他可以當場禁止你代理。

第二個我們要講的就是說,這個部分大家都要夠理由,而且這個遊戲規則,是不可以變的,那個我要說明一下,那麼中選會的圖例,像目前這個樣子是無效的,但是如果說沒有這個指紋,指紋在這邊的話,不在無效的圖例之內,所以剛剛林律師這麼說也是無效,那我們認為是有效,所以這變成爭議票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驗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522

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