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發子彈 台灣政壇風雲變色


發佈時間:2004/05/15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從319到520,台灣政壇風雲變幻的這2個月,肯定將繼續影響台灣甚至台海局勢!回顧這個重要的歷史階段,藍綠陣營對總統槍擊案以及選戰結果的危機處理,可以說是其中最重大的關鍵,面對危機,藍綠如何攻防過招?各項決策的考量拿捏又是什麼?TVBS資深記者邱顯辰、顏長益和張宗榮,在「總統選戰X檔案」專題報導當中,為您深入分析。 319的2顆子彈,血跡沾染了正副總統的衣褲,也讓選戰天空變了顏色,嚴峻的危機考驗藍綠,此刻雙方都有2通關鍵電話綠營這邊陳總統打給秘書長邱義仁和行政院長游錫堃,啟動國安機制,當國安會議召開陳總統也急救完畢。

綠營完成第一階段危機處理,而在國親這邊危機剛剛開始,連戰接獲國安局長蔡朝明電話,而林豐正則去電邱義仁,但所獲得的訊息都很有限,在陷入資訊困境情勢不安的情況下,連宋高層會議中是否要求停止選舉。謝公秉:「確實我們親民黨曾經主張過要暫停選舉,(因為槍擊)是整個有預謀的,我想講親民黨的態度,當然就是我們領導的態度。」

但是連戰立場保留,宋楚瑜也不堅持,提議很快打消,接下來的重點放在選舉活動怎麼辦,事實上在槍擊剛發生不久,藍軍的馬英九團隊就覺得應該停止造勢晚會。蔡正元:「大概2點20分吧,我就接到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的電話,他跟我講說,啊,發生槍擊案那時候大家都知道了,那所以希望晚上台北這一場要停辦,歐晉德主動要求停辦。」

副市長之外,馬英九自己在高層會議中力爭,同為藍營中生代明星的朱立倫打電話建議停辦,而藍軍策士陳文茜也擔心晚會有人說錯話,看得出來,停辦主張佔上風,唯獨文宣部門反對。蔡正元:「我就準備好說,把晚會活動定調為一個為台灣祈福的一個性質,所以設計好是在晚上的9點9分9秒4個場地都要放煙火,因為在台灣習俗上,如果有說不平安或者有一些災難或者說有SARS、痢疾,都是用鞭炮驅邪的概念,我就用本土閩南文化,這種概念來處理這個問題,所以煙火也都買好了。」

雖然宋楚瑜也認為續辦無妨,但是連戰聽進去多數意見,決定停止最後一夜大造勢。郭素春:「晚會停辦,我在路上被叫回去說晚會停辦,妳不用去了。」記者:「這時候妳的感覺怎麼樣?」郭素春:「我的感覺,覺得,嗯,我說實在,我會覺得停辦真的是完了一大半。」

國親頭號主持人的功力,文宣部門的祈福煙火,全部派不上用場,心中很挫折,相對的,綠營這邊同樣基於安定情勢的考量,所有高層都主張停辦,唯一的例外是主帥陳水扁。高志鵬:「好像是請總幹事蘇縣長,然後邱義仁秘書長他們用電話聯絡的方式,然後才說服了總統。」

民進黨出動大老林義雄和王牌主持人陳菊安撫支持者,奇美醫院召開記者會,然後綠營公布扁呂錄影帶,兼顧安定和釋疑戰術清楚而有步驟,至於藍營則陷入第二階段大辯論,那就是要不要改變原先關心扁呂的態度,轉而質疑槍擊案的真偽,張昭雄趕往奇美,連宋分別到正副總統官邸,都沒有見到扁呂心中開始起疑,而各種對槍擊案的質疑訊息陸續湧入,更要命的是,國親所掌握的民調,藍綠明顯逆轉。

張顯耀:「10點鐘,我們當天的民調出來了,已經開始對整個選情造成衝擊。」記者:「所謂滑落到底是,有沒有比較明確的數字?」張顯耀:「大概3%到6%,當天晚上就已經3%到6%。」記者:「是你們的減少?」張顯耀:「減少3%到6%。」

如何遏止逆轉的情勢,止住失血,藍軍思考公開懷疑槍擊案,但是,蔡正元又唱反調,本省籍的他,擔憂引發更強烈的台灣之子同情效應,只是向林豐正、馬英九力陳都無效,要向王金平反應又一時找不到人,阻止不了陳文茜緊接著在他之後,於國親總部召開記者會。蔡正元:「我就離開了主持人的位置上面去,後來陳文茜委員就坐上台上去,那,可是我後來電視上一看,怎麼搞的,怎麼馬英九坐在上面,我差點沒昏倒。」

風雲再度變色,藍軍有人差點沒昏倒,綠軍則是這樣的反應。鄭文燦:「陳文茜委員的發言完畢之後,在陳呂總部的氣氛,其實坦白說,大家是非常群情激憤,認為太沒有人性,太沒天良。」

於是蘇貞昌以沉痛口吻,痛批對手泯滅人性。雙方過招還沒完,藍軍透過質疑槍擊的簡訊,大放送直到深夜,而立場親綠軍的地下電台,則持續批評國親,不安的一夜,過不了太久,隔天一大早攻防又開始,扁政府方面,刑事局召開特早場記者會,公布子彈進一步資訊,強調彈頭血跡和陳總統衣服血跡吻合,然後8點鐘,投票開始。

槍擊陰影之下,詭譎的氣氛持續一整天,開票之後,各媒體的票數,果真讓2個陣營飽受選情起伏的三溫暖,開票1個半鐘頭之後藍營開始持續落後。

幕僚不斷向連宋提報種種所謂的異常狀況,再加上選舉期間,對阿扁累積的強烈不滿,連宋共同決定,不接受選舉結果。連戰:「我們準備要提出選舉無效之訴,選舉無效!」

這一句石破天驚,政壇的天空又變了顏色,綠軍嚴陣以待勝選晚會聞不到勝選氣氛,當家的執政黨安定,還是危機處理的首要原則。陳俊麟:「思考的其實就是如何讓整個不要在當天晚上,因為對方的這些動作,也讓我們的民眾、我們的支持者,有一些強烈的動作,所以在當時第一個就是說,在晚會上並沒有將(國親)這樣一個訊息,讓現場來的民眾知道。」

 

至於藍營內部則出現新危機,也就是鷹派、鴿派裂痕,以及宋馬情結開始檯面化,王金平、馬英九反對聚眾不散,與親民黨意見針鋒相對。謝公秉:「是宋先生跟親民黨堅持,在現場的群眾不能解散,那麼當然這過程裡面也有人持比較不同的意見。」

連戰接受宋楚瑜主張,鷹派抬頭,連宋甚至夜半率眾前進總統府開啟了選後長期抗爭,這段時期,藍營內最具人氣的馬英九與主導國親的鷹派路線有明顯落差,而民進黨 則落了個「慘勝」的局面。陳俊麟:「其實並沒有一個所謂選戰獲勝的一種愉悅的感覺,反而其實是一種比較沉重。」

槍擊案考驗藍綠陣營的危機處理,那這場選舉呢?抗爭、分歧、對立,我們的國家,同樣面臨危機,政治人物、台灣人民,如何處理這場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藍綠陣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409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