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品燈油量告急 災民生活雪上加霜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17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1/03/17 22:40

日本東北的災民們,現在正面臨了物資極度匱乏的問題,食物、飲水不夠,藥品、醫護人員也嚴重不足,甚至取暖用的燈油存量,在部分地區只剩下2天用量;由於東北持續大雪,明天的氣溫更預計將降到零下5度,讓已經飽受苦難的災民,生活更加難熬。

這場雪,來得真的不是時候。NHK主播:「今天早上的最低氣溫,塩釜是零下4.2度,仙台是零下2.7度。」

大雪覆蓋在斷垣殘壁上,災區景象顯得更加悽涼,對於無家可歸的災民來說,這無疑讓日子更加難熬。災民:「又冷又下雪,每年的這個時候,天氣通常沒那麼冷。」

異常低溫加上降雪,災民大呼吃不消,酷寒的天氣,讓逃過地震與海嘯劫難的老人家,終究倒了下來。醫生:「你感覺如何?」災民:「我好冷。」醫生:「頭痛還是胸口痛?」災民:「我頭在痛。」

這個收容所內,大多都是超過65歲的老人,最需要關懷的他們,所有大小疾病,卻只有一名醫生可以打點。災民:「我的血壓上升,但我忘了我的藥。」

阿嬤的血壓得靠藥物控制,但許多災區中,藥櫃的架上早已是空空如也,藥物及檢查儀器極度缺乏,醫生也只能大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醫生:「我們撐不了3天,他們有在發送藥物,但我還完全沒拿到。」

災區物資嚴重短缺,有醫院連續5天無電可用,由於交通受阻,民眾在冬天取暖用的燈油,運不進去災區,現在更傳出在部分區域,燈油只剩下2天用量,災民恐怕面臨飢寒交迫的窘境。災民:「我沒有瓦斯,我沒有暖爐用的燈油,我家裡什麼都沒有,為了存活,我現在能做的,就是等待,不論要排多久的隊。」

這間位在仙台的超商前大排長龍,災民甚至拖著行李箱來採購,隨著部分民生物資靠著空運,運抵災區,當地傳統市場一早也出現排隊人龍,看到久違的生鮮蔬果,災民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NHK記者:「她很高興可以買食物,這名男子則說,他感到很幸運,可以買和吃東西。」

不少民間企業也發揮同胞愛,群馬縣的24間滑雪場,集體捐出雪衣和手套,讓災民感受溫暖;然而這場大雪持續下到晚上,而且氣象預報顯示,氣溫還會再下降。NHK主播:「明(18日)早會比今天更加嚴寒,氣溫預估零下5度。」

天公不作美,災民要熬過這場苦難,需要更堅強的意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378

0.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