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退表決前夕 王金平出招延後表決

記者 葉宸安 徐家樂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6/11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勞退金新制度」是今天立法院法案清倉的重點,雖然勞資雙方還有爭議,但是朝野都已經點頭答應要表決。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卻突然決定,要把案子延後到晚間再處理,這樣一來,打亂了藍綠的佈局。新制度中的「累積年資」以及「可攜式帳戶」能不能實施?就看今晚的表決結果。

勞退金新制表決在即!朝野都發出甲級動員,院長王金平卻臨時決定把案子往後排。立法院長王金平:「投顧條例有一百二十四條,相當大的法案,時間如果來得及的話,這個所謂勞退條例仍然要處理,但是如果到時候人數夠的話就表決,如果人數不夠的話就不處理。」

這樣一來,等唸完一整本法條之後,必定得挑燈夜戰,這一招,藍綠各有解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為了勞退條例我們可以坐到天亮。」記者:「王院長不想處理嗎?」柯建銘:「這你要問他,有這種味道嗎?我不知道你要去問他。」

雖然像是諜對諜,但事實上,國親與民進黨早就有共同的協商版本。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盧秀燕:「也許有些政黨會採取突襲的策略,這段時間會採取諜對諜,想要讓對方的對手搞不清楚自己有多少委員在場。」

勞退新制度最大的特色,是有了「可攜式個人帳戶」,依照舊制,只要工作未滿15年,換了公司之後,退休金就泡湯了,但新制度不管你換了多少家公司,帳戶都是帶著走,年資還能累積。

舉例來說,依照勞基法舊規定,只要工未滿15年,退休金一毛都拿不到,可是換成新制度後,就算換了A、B、C三家公司,年資都能累積,年資達15年滿60歲的人,還能領月退,為了催生這個新制度,勞委會主委陳菊更是一早就到各黨團遊說。勞委會主委陳菊:「如果任何人刻意讓這個法案沒有通過,我會認為這是讓台灣勞工非常不能接受的。」

陳菊這麼積極,因為現在還有爭議擺不平,勞方(也就無黨立場)希望不只要求保留年資,更希望法條規定能夠保障拿得到錢,至於資方,則是希望不要一次到位,提撥6%,改為逐年提撥,以減少產業衝擊。

各方角力不斷,原本要用表決定勝負,但王金平一出招,打亂了藍綠原定的佈局,勞退新制能不能過關?隨時都有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1208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