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魚的故鄉】甘蔗取代木炭 煙燻飛魚 味道更甘甜

記者 拉娃谷幸 高志宏 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6/13 08: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飛魚的傳統做法,都是用水煮的方法,現在阿美族人研發了一種煙燻飛魚,他們不用木炭燃燒,而是用甘蔗來取代木炭,用甘蔗煙燻出來的飛魚,味道有甘蔗的甜味而且聞不出魚腥味。

阿美族人是母系社會,刮魚鱗等等勞動工作都有男人一手包辦。 迎合大眾口味,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處理飛魚的魚腥味,去魚腥味傳承老祖宗的智慧。陳金生阿美族長老︰「阿美族栽種甘蔗之後,老人家試了很多次,才知道原來甘蔗可以用來取代木炭燒出來的煙,可以去除海鮮的腥味,也可以讓食用有甘蔗的甜味,用月桃梗烤魚,魚不會有沾黏的問題還可以除腥味。」

不在只有水煮飛魚,阿美族人獨自研發的煙薰飛魚就這樣誕生了。婦女在一旁吟唱傳統的阿美古調,希望阿美族人這樣突破性的嘗試,能夠獲得市場的青睞。台灣農業策略聯盟顧問陳秀惠︰「如果說這個產業能夠成功的幫助它在市場流通,我們期待說以後,原住民在經歷什麼樣的外籍勞工這樣的一風暴,都有他自己當地原來的這個傳統產業,能夠幫助他們的經濟。」

煙醺飛魚,包裝上標示營養成分,經過真空壓縮,鮮度可以維持一到兩個月。醃醺飛魚俠帶著阿美族人的祝福,挑逗你的胃蕾。TVBS記者拉娃谷幸︰「傳統文化和商業經濟結合,在阿美族的煙燻飛魚乾,就是最成功的例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飛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362

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