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返榮耀】追求極致運動精神 奧運榮耀至高無上


發佈時間:2004/06/13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奧運與其他體育活動的最大不同,在於競賽項目包羅萬象,各國選手抱持堅定的運動精神,求勝不只為個人榮譽,更是為了爭取國家榮耀,徹底展現國家民族的尊嚴。 巴塞隆納奧運女子百米決賽,前5名衝過終點的選手難分軒輊,終點照片顯示勝利只在一頭之差,第二跑道的美國選手狄弗絲奪冠,5天後的百米跨欄決賽,狄弗絲最被看好,同場競技的還有隊友馬丁,和唯一的希臘選手,帕圖利杜,第二跑道的狄弗絲起初一馬當先,絲毫不覺危機逼近,在狄弗絲被絆倒的訝異聲中,選手們都不清楚奪標者是誰。帕圖利杜︰「我不知道自己是贏是輸,只知道身邊有位選手跌倒了,我不知道是誰,後來才發現是狄弗絲。」 狄弗絲被最後的跨欄絆倒,一心想保住勝利的她,飛身向終點處撲去,但終究徒勞無功,將奧運金牌拱手讓給帕圖利杜,她也把握住了機會。帕圖利杜︰「計分板上突然打出了優勝者姓名,我看到自己的名字,欣喜若狂,就像我們希臘人說的,我登上了七重天,意思是狂喜異常。」 自從馬拉松選手路易士在1896年雅典奧運奪冠,希臘就一直與田徑金牌無緣,在將近100年後,帕圖利杜再次為國奪冠,成為希臘首位女性奧運金牌得主。 19歲之前的蘇里曼諾魯,是有土耳其口音的保加利亞公民,他在1986年潛逃土耳其,藉以抗議保加利亞政府對土裔保加利亞人的不公壓迫,土耳其大開雙臂接納他為國民,並盡全力疏通讓他成為奧運代表,他在1988年漢城奧運出賽,是最具奪冠相的羽量級舉重選手,在抓舉項目,蘇里曼諾魯首次試舉就領先群倫,第二次試舉則有望打破世界紀錄,他的試舉最後成績是152.5公斤。 在挺舉項目,他也試圖創新紀錄,在成功舉起190公斤之後,蘇里曼諾魯刷新了世界紀錄,比起前任羽量級舉重冠軍,總成績整整多出2公斤半,土耳其加油團歡聲雷動,蘇里曼諾魯在土耳其國旗下,領取生涯第一面奧運金牌。

1988年漢城奧運男子百米蝶式,2名史上最佳游泳選手同場競技,德國的格羅斯和美國的比昂迪,蝶式雖非他們的強項,比昂迪卻是看好的冠軍人選,兩圈的賽事一開賽,比昂迪就拔得頭籌,轉身之後,比昂迪繼續領先,並維持優勢進入最後的第二圈,格羅斯仍不放棄追趕,但比昂迪以披靡之勢衝向終點,在終點處,比昂迪似乎勝卷在握,最後結果卻出人意表,大會公佈的優勝者是內斯蒂,來自南美陌生島國蘇利南的選手,重播顯示比昂迪在最後1米處,已完成划臂,並以踢水進入終點,兩個水道外的內斯蒂,完美掌握划臂的時機,以僅僅百分之一秒領先比昂迪,內斯蒂是唯一的蘇利南游泳選手,在他奪金後,家鄉舉國歡騰。內斯蒂︰「我們國家在88年面臨許多困境,但這53秒讓大家忘記困苦,為我的獲勝瘋狂慶祝兩週。」

他是首位奪金的黑人游泳選手,蘇利南奧會主席表示,他的獲勝帶來了超越國界的啟發。蘇利南奧會主席︰「我非常驕傲與欣喜,不只是我,還有蘇利南全國同胞,更包括所有加勒比海與南美人民,我們都備感驕傲,因為我們的同胞在奧運中奪金,我們滿心驕傲。」

在德國的奧運選拔賽中,跳高選手梅法絲拿下第三名,勉強搭上1972年慕尼黑奧運列車,對這16歲的女孩來說,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梅法絲︰「當時最被看好的是奧地利代表,但這是我的主場比賽,光是能參加奧運就夠美好了,這是一種殊榮。」

備受矚目的奧地利選手古森鮑爾,在1年前剛創下新世界紀錄,但在幕尼黑奧運,世界紀錄保持者卻因壓力失常,梅法絲則是跳出生涯最佳成績,在決賽最後階段,古森鮑爾錯失最後的領先機會,接著輪到梅法絲上場,她要挑戰古森鮑爾的世界紀錄,她跳出比自己最佳紀錄高出7公分的佳績,不但讓德國觀眾欣喜若狂,也一躍成為最年輕奧運金牌得主。

梅法絲在1984年重返洛杉磯奧運,締造奧運史上最精采賽事紀錄,比賽成為梅法絲與勁敵間的對戰,尋求衛冕的義大利選手西梅奧尼,高度2米2,先跳的西梅奧尼挑戰失敗,梅法絲隨之跟進,梅法絲創下奧運新紀錄,西梅奧尼無力匹敵,12年前,她是最年幼的金牌得主,現在則是最年長的奧運跳高冠軍。

1972年蘇聯在札幌抱走冰球金牌,而後連續衛冕3屆冠軍,成為無敵強隊,在1980年寧靜湖冬季奧運,蘇聯可望蟬連第5屆冠軍,但此屆奧運卻籠罩在政治烏雲下。前美國總統卡特︰「在1980年奧運前的聖誕假期,蘇聯入侵阿富汗,試圖侵犯阿富汗人民的自由,美國與其他國家都連聲譴責。」

在紛擾之中,奪冠強隊蘇聯對上無名新人組成的美國隊,在奧運開幕前3天,蘇聯曾以10比3大敗美國,在最後一節,蘇聯以3比2領先,但現場與電視機前的數百萬觀眾,都認為比賽仍有翻盤機會,強森打進了美國隊的追平分,美國隊知道自己勝卷在握,1分半鐘之後,美國隊隊長伊魯齊安尼再添一分,但時間還有10分鐘,蘇聯隊不打算認輸,施展一波波攻勢,美國隊守門員克雷格飛身檔球,讓蘇聯隊無法得分,冰球界的大衛擊敗了巨人歌利亞,美國大學生打破蘇聯的無敵紀錄,為美國觀眾帶來一場難忘的比賽,美國隊在2天後拿下金牌,為這精采奧運賽事再添完美結局。

巴塞隆納奧運女子1500米決賽,所有選手都想挑戰現任世界冠軍,布爾梅卡。布爾梅卡︰「我是個沒沒無聞的女子,卻能夠參與這種大賽,並為阿爾及利亞帶回勝利,我的國家並不富庶,傳統在我們生活中仍佔重要地位。」

布爾梅卡的挑戰是為阿爾及利亞帶回首面奧運金牌,蘇聯選手羅加契法在第一圈領先,維持優勢進入第二圈,布爾梅卡等選手群集跟隨,等候時機準備超越,在最後兩圈,布爾梅卡位居第二,中國選手曲雲霞第三,最後一圈之初羅加契法仍然領先,但布爾梅卡在最後彎道加速,拋下所有選手一馬當先。布爾梅卡︰「獲勝那一刻,感覺就像登基稱后,我盡情放聲喊叫,淚流滿面,我覺得什麼事都難不了我,這真的是一大成就,這是非凡的成功。」

布爾梅卡奪下的不只是徑賽錦標,更是阿爾及利亞首面奧運金牌,全國同胞皆為此歡欣慶賀,布爾梅卡也成為國人眼中的英雄。

 

古巴拳擊選手斯蒂文森,初次打入重量級決賽,是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他的氣勢銳不可擋,在準決賽打敗德國的胡辛奪金,因為另一名準決賽優勝者,由於拇指骨折棄賽。斯蒂文森︰「德國人早就知道我會奪金,因為我已經打贏多場苦戰,奪冠也是我給自己設下的目標,我不只贏得金牌,也獲選最佳奧運拳擊選手。」

在1976年蒙特婁奧運,斯蒂文森成為最強的奧運拳擊手,連美國選手塔特也無法匹敵,決賽對手,羅馬尼亞選手西蒙,在前兩局不斷閃躲斯蒂文森,最後仍不敵這名古巴選手的重拳,從未有同量級選手在奧運三冠,但重返奧運的斯蒂文森辦到了,為此他放棄數百萬美金,拒絕邀他轉入職業的美國贊助商,斯蒂文森在準決賽的對手,是首位與他纏鬥到終局的選手,但決賽對手,蘇聯選手扎夫,就沒有這麼好運了。斯蒂文森︰「所有對手都很難纏,參加慕尼黑奧運,蒙特婁奧運,和莫斯科奧運都不難,難的是上場擊敗對手。」

在奧運生涯中,斯蒂文森一直拒絕轉入職業拳壇,也為他贏得國人永遠的敬愛,他曾說「我不會出賣古巴同胞,再多錢財也動搖不了我」。
 

1968年格勒諾布爾冬季奧運,法國對金牌勝卷在握,因為近年獲獎無數的選手,基利,打進男子山地滑雪三項決賽,滑降賽首先在一個陰天展開,多名選手的表現都失去原有水準,基利是第14位上場的選手,他拼命追趕隊友派瑞亞特的紀錄,基利的滑降既快速又精采,以難分上下的成績抵達終點,結果領先派瑞亞特8百分之一秒,拿下金牌,讓法國觀眾歡欣不已。

大曲道賽在三天後展開,這是奧運首次改變賽事規則,以兩輪總合成績計算名次,基利在第一輪領先,在第二輪也必須保持佳績,最後他以2秒領先瑞士選手費芮,拿下第二面金牌,接著基利又有大獲全勝的機會,因為曲道賽也碰上了惡劣氣候,基利再次於第一輪領先,在第二輪也拿下第一,他滑出絕佳成績,就看後續選手能否超越了,結果證明他的速度無人能及。基利︰「那是一種深刻的心靈滿足,無法以言語形容,我花了20年日日苦練,不斷面臨學業與滑雪之間的抉擇,經歷這一切我才擁有如此的感動。」

基利在奧運橫掃全場,讓他成為史上最著名的滑雪選手。

1968年墨西哥奧運200米蛙式決賽,當時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是蘇聯選手科辛斯基,然而在分組賽中,一位無名選手卻游出最快成績,嶄露頭角,更重要的是穆諾茲是墨西哥選手,全國都在期待他的表現,奧運已經開賽10天,地主國墨西哥仍未贏得金牌。在100米處,科辛斯基是第一,緊追在後是東德的漢寧格,以及美國選手喬布,穆諾茲位居第四,到了最後轉身時,穆諾茲已經快追上科辛斯基,到最後50米,兩人並肩一爭高下,在8千名墨西哥鄉親的加油聲中,穆諾茲在最後25米超越科辛斯基,穆諾茲獲勝後,眾人在池邊狂賀,他的英雄淚讓他備受國人愛戴,他為墨西哥奪下了首面游泳金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423

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