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蔣移靈何方 爭論多年今塵埃落定

記者 程沐真 王經維 林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7/08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2位蔣故總統要安葬在哪裡?民國85年,在國民黨內就展開討論,當時國民黨移靈小組召集人蔣彥士提出先安葬台灣,等兩岸統一之後再奉安浙江,不過當時蔣經國的兒子蔣孝勇說,兩蔣一定要葬在大陸,寧可被敵人鞭屍,也絕不讓台灣人來鞭屍!當時的堅持到現在決定葬在台灣,蔣家後代章孝嚴說,落葉歸根,有機會還是要把兩蔣安葬大陸!

蔣經國兒子蔣孝勇(85.08.23):「被敵人鞭屍我倒還挺願意一點!」蔣經國兒子蔣孝勇(85.08.23):「被自己人鞭屍我不會願意。」

這是民國85年故總統蔣經國的三兒子,蔣孝勇,談到兩蔣移靈問題時的堅定態度,一直以來,蔣家人都認為兩蔣的遺體最後終究要落葉歸根,而他們認定的根,是中國大陸浙江奉化的土地上,民國85年,國民黨中常會上也曾經討論到兩蔣是否應該就地在台灣安葬,只是當時蔣家人並不同意。蔣經國胞弟蔣緯國(85.10.31):「浙江奉安的案子提出來之後,奉安本身做不做是一回事,至少在台灣,安全的問題、尊敬的問題都改善很多。」

蔣家人的堅持,也隱含著對當時主政的李登輝存有不滿和不信任的情緒,經過8年,時空轉變,身為蔣經國的庶子,當初也曾是國民黨蔣家移靈小組成員的章孝嚴坦承,現階段的政治現實讓蔣家人有了新的考量。蔣經國庶子章孝嚴:「我覺得這個決定(安厝五指山)是非常正確的,因為現在整個情況跟以前截然不同,我覺得兩位總統應當要奉安(台灣),當然我跟孝剛先生在談話中,我們也沒有排除將來情況如果有改變,還是照樣可以移靈到大陸。」

一方面入土為安,改善風水,也象徵蔣家的本土化,但另一方面又對於兩蔣安葬在大陸故鄉有所期待,蔣家的根究竟在哪裡,隨著兩蔣的移靈,勢必又成為牽動政壇的議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故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561

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