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東甕棺出土 骨骸完整 初判:原住民

記者 劉錦源 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7/14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東縣卑南鄉初鹿村公墓整地,意外挖到大陶甕,裡頭有完整的骨骸和飾品,甚至有乾掉的檳榔,經過台灣史前研究員初步判定,應該是原住民的甕棺,而且結合布農族、排灣族還有達悟族的墓葬習俗,距今不到100年,很有研究價值。

初鹿村公墓正在進行遷葬整地,怪手挖到2個像是水缸的大陶甕,上頭蓋著大鐵鍋蓋,形式怪異,打開一看竟然有骨骸,立刻停工通報,才發現這些東西可能是日據時代的原住民甕棺。台灣史前博物館研究員傅君:「這種甕棺的埋葬習俗,在另外一個史前遺址,我們同事有發現過那個遺址的年代,大概有2千年左右,這個甕棺葬跟那個甕棺葬有沒有關係我們不知道。」

台灣史前博物館和鄉公所都派人到場,這個甕棺有80公分高,侈口圈足,跟一般水缸不太一樣。裡面的骨骸呈蹲踞狀,衣褲腐爛,頭顱只剩4顆牙,手上有銀製、銅製的手鐲,身上還有煙斗、乾掉的檳榔,以及鏡子等等,腳骨附近還遺留一雙日式夾腳鞋。台灣史前博物館研究員傅君:「它出土的東西,現在還不能下結論,不過它可能現在的一些卑南族或者阿美族有一些關聯性。」

研究人員說,死者應該是原住民,性別還要確認,距今不超過100年,綜合布農、排灣、達悟等族群的生活與墓葬習俗,又葬在卑南族居住地,對近代台灣的族群研究幫助很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0514

0.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