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豆腐起源地淮南 煉丹藥意外發明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余信翰 安徽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10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1/03/10 22:23

中華料理常吃到的豆腐?大家知道是那裡發明的嗎?其實是漢高祖劉邦的兒子,在安徽境內的淮南流域,為了提煉長生不老藥,沒想到誤把豆漿和石膏混在一起,就做出了潔白如玉的豆腐,流傳千年,成了中華美食之一,而安徽淮南,就成了中國豆腐之鄉,當地美味可口的豆腐料理多樣,當地人甚至可以用豆腐,當水餃皮製作料理。

這是淮南豆腐名菜清湯白玉餃,豆腐不是包在內餡,而是外皮就是一層豆腐。豆腐師傅:「這個刀法很講究,用推刀的刀法打成薄片,這個薄片呢,就是我們包餃子的皮,就是我們的餃皮,那麼這個包製的方法呢,也很特別,也很講究,我們首先是把選用的大碗,把它碗底向上,然後用一塊白布,就是紗布也行,把它舖在碗底上,在下入適量的餡心,然後呢以紗布,以布為依托,用手把它對折,用虎口的力量,把它壓成豆腐餃。」

潔白如玉的豆腐餃完工後,還得先蒸2、3分鐘,再用水從盤子上,把豆腐餃沖進清湯裡煮熟,看似簡單卻充滿營養價值的料理就完成了。吃了一輩子的豆腐,您可能不知道,位在淮南流域的安徽祁集,就是豆腐的發源地。記者:「這個豆腐是那裡的?」豆腐攤商:「祁集的。」記者:「是你自家做的?」豆腐攤商:「自家做的。」

記者:「你吃過這個口感覺得怎樣?」民眾:「那肯定好的,你現在就可以嚐嚐,我們這是發源地。」

相傳漢高祖劉邦的兒子劉安,受封淮南王時,找來8位道士,幫忙提煉延年益壽丹藥時,不小心把豆漿和石膏相混,豆腐就這樣意外出現在世界上。豆腐師傅:「這個淮南的豆腐呢,它的質地細膩,細若凝脂,潔白如玉。」

淮南豆腐美味的關鍵,就在於土質適合裁種大豆,加上水質無汙染,做出來的豆腐白嫰細滑,為了紀念豆腐的發明者,當地還有這道名菜,劉安點丹。豆腐師傅:「劉安點包,是將豆漿下入容器當中,加入葡萄糖內脂,加入適量燒煮的豆漿,下入容器當中,直接點製成的一道豆腐菜餚。」

滾燙的豆漿當場變成香嫰可口的豆腐,成了這道料理的最大賣點,1千多年前劉安沒煉出長生不老藥,卻意外煉出豆腐腦,但營養價值高,更是中華美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項食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豆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401

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