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生無法體會! 「與妻訣別書」遭刪12年

記者 王博麟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04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建國百年時,有一系列紀念革命先烈的活動,不過現在元旦剛過,有民眾投書媒體,認為國人慶祝建國百年的方式,就像煙火一樣,一閃即逝,像先烈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深刻描寫對個人的小愛,以及對國家民族的大愛,原本列在國文課本當中,但早在12年前就被刪除,而原因是時空背景和現在有落差,學生無法體會,這也難怪現在的學生以為林覺民寫訣別書是要去進京趕考,不是要去革命。

影片旁白:「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

在書桌前寫下給妻子的最後一封信,革命先烈林覺民在建國百年的紀念影片,重現動人場景,但他的與妻訣別書,現在學生知道的恐怕不多。記者:「為什麼要跟妻子告別?」國中學生:「可能是他要去考科舉了。」

答錯了,其實也不能怪同學,因為這篇與妻訣別書,從民國60年開始被當時的國立編譯館選入,但在民國88年後就遭刪除,原因是國中生難以體會文章意義,當年主要是宣導愛國加強民族意識,和現在的時空背景稍有落差,再加上夫妻永別的刻骨銘心,離學生更是遙遠。

國中學生:「在我們國家應該還好,可是在世界的其他國家看過那些事情(革命動盪),也會有感觸。」國文老師陳慧文:「有歷史意義的文章放進去,當然是很好啦,可是我想大概50%(的學生)體會美感是有,但(另外)50%可能就覺得是比較沒有辦法感受到。」

但一個12年前就被刪掉的課文,怎麼最近又被提起討論,原來剛過的建國百年,革命故事拍成動畫,林覺民也是其中一角,有不少人就認為像這樣把小愛化成大愛的文章,應該要讓下一代知道。

況且現在課本選材多元,像介紹導演李安的文章,也收錄到小學課本裡,再加上一綱多本還是收錄許多古文,學生能否體會,似乎不是唯一的選文標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革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346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