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劉泰英專訪】劉泰英創業 資產重整公司 誓再出發

記者 張甄薇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7/31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從8月起正式離開中華開發,開創自己的新事業,從國民黨時代,李前總統跟前叱吒風雲的第一紅人,到現在即將70歲,決定開創屬於自己的第一個事業,劉泰英一生大起大落,感慨良多,TVBS記者張甄薇這次獨家專訪到劉泰英,談他和李前總統的恩怨,也談看守所裡的那段日子,也談自己的未來。

記者:「機會難得碰到劉泰英,劉董事長,那也想跟他請教一下就是,從去年到今年,他要創立新的公司,那麼究竟這新的公司它未來會是什麼樣的一個方向,那劉董事長,滿難得的機會可以碰到您,那也在這段時間以來,大家很希望能夠知道,原來您有新的公司要來開展了,那究竟未來新的公司會是什麼樣子的一種公司?那這個會是您未來人生新的一個轉捩點嗎?」

劉泰英:「這個因為其實我… 這幾年來就一直在想,幾年來特別在中華開發當董事長11年期間,以及投管會7年期間,因為我都面臨到很多問題,那其中有很多就是企業經營發生困難,來申請紓困,很多人再來找我,特別最近他們來找我的時候,我已經無能為力了,因為我已經不在其位,後來我就想,應該有一個機制來協助,這種企業來重整,所以我就想要去籌募重整基金,對於這些有技術,市場前景很好的公司,有的是管理上的協助,有的是金融上的協助,未來即將要成立新公司。」

記者:「目前已經有名稱出來了嗎?」

劉泰英:「名稱還沒出來,因為我們在… 有幾個名稱在經濟部查詢中,因為不能重複名稱嘛!其實我過去也查詢過幾家,但是名稱都被人家訂了,所以我們現在還在重新在查詢中。」

記者:「您比較喜歡的名稱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名稱?」

劉泰英:「沒有,我沒有特別的喜歡,我也不像一般人說要去找筆劃什麼東西,我沒有,我主要就是說,我…我主要就是說,這個看起來順就可以了。」

記者:「您特別提到中華開發是您最重要的一家公司,在您一輩子裡,在您的生命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就是中華開發,現在馬上要離開這個待了12年的公司,您現在心中最大的感觸是什麼?」

劉泰英:「也沒有,我覺得中華開發是我這個… 第一家進入企業的,企業的公司,我過去長時間在政府機關做事,或者在學術機構做事,進入企業,中華開發是第一家啦!第一點,那麼當然中華開發開始的時候,我進來的時候12年前那個時候,資本額才37億嘛!那每年獲利差不多6億多,一方面我使中華開發擴大起來,從37億的這個資本到後來是1100億了,把中華開發變成工業銀行,同時一部分變成金融控股公司,那麼獲利當然從原來的6億多,後來就… 到一年100多億,也是增加了20多倍。」

記者:「當然提到陳敏薰小姐,是您本身所謂的劉系人馬,您個人認為您在開發有自己所謂的人馬嗎?你覺得你在開發是什麼樣的一個領導?」

劉泰英:「我…事實上並沒有劉系人馬啦!你看開發哪一個是劉系人馬?那我提拔陳敏薰當然有她的背景啦!主要就是當初民間的股東因為他陳家是最大的,最大的股東,同時他在當初陳家買中華開發的股票是純粹來… 等於捧我的場的,他過去也從來沒有要求說他投資了要怎麼樣,但是後來發現他是最大的股東,所以我們就跟她的,陳敏薰的爸爸接觸,發現他這個人是非常好,我們就變成一個好朋友,非常好的朋友,那麼那個時候陳敏薰剛從美國回來的時候,她就…希望…我這個父執輩能夠等於易子而教,能夠訓練她,那她本身素質也很好,同時也是受過很好的教育,背景很好,最後我認為她是一個可造就的人才,所以我才推薦她擔任董事長,那麼最後,她並沒有勝利地接下這個經營權。」

記者:「您本身曾經有跟她做過安慰,或者是說您建議她其實也可以像您一樣。」

劉泰英:「沒有啦!這個… 本來就是這樣嘛!這個…人生就是這樣嘛!你… 這個很多事情都因緣湊和,我是佛教徒嘛!因緣湊和,那像我能夠擔任中華開發董事長,我也當初作夢也沒想到,因為我原來一直在企業界,不是…在學術界的人,我從來對企業並沒有興趣,那後來當然…就李總統,李前總統的指示嘛!我就來了,就是這樣!那我來了我也是努力做,就好像我進入投管會,從來沒有想到這段時間,算是暫時的一些螫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劉泰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439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