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貝我們的希望】隔代教養的心酸 聾啞阿嬤撿破爛維生


發佈時間:2004/08/17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社會看不見的角落隱藏著許多隔代教養的故事,辛苦大半輩子的阿公阿嬤還要撫養孫子長大;在高雄有這麼一個隔代教養的故事,阿公和阿嬤都是聾啞人士,阿公罹患肺結核,只靠阿嬤撿破爛維生,撫養死去兒子留下來的3個小孩,今天的「寶貝我們的希望」系列,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放暑假是小孩子最快樂的事,不過姵姍這個暑假特別忙,忙著照顧生病的阿公。姵姍:「有肺結核,弟弟妹妹回來就會被傳染,所以住在嬸婆家。」

8歲姵姍講話的語氣就像是個小大人,沒有爸媽的愛,陪伴三姐弟成長的是又聾又啞的阿公阿嬤,姵姍成為他們對外溝通唯一的橋樑,養育3個孩子,聾啞的阿嬤就靠著撿破爛維生。

這是阿嬤自己設計的薪資表,上頭記載了撿報紙破鐵賣出的所得,撿破爛僅止於糊口而已,3個孩子的教育,阿嬤根本沒想過。姵姍:「阿嬤說不讓我們讀書,阿嬤說沒有錢,她沒有辦法付錢,我想唸書,因為唸書才會聰明。」記者:「可是沒有錢怎麼辦?」姵姍:「就不要唸,因為沒有錢怎麼唸。」

曾經有社福團體建議孩子各別安置,好讓他們可以專心上學,想到要和阿嬤分開,姵姍說什麼也不願意。姵姍:「如果有人來,阿嬤沒有辦法跟別人溝通,所以阿嬤需要我,所以我才不跟阿嬤分開,不管再有多辛苦,我都要跟阿媽在一起,因為我不想跟阿嬤離開,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叫我離開。」

濃濃的親情讓姵姍不願離開,而她讀書的夢想又等著誰來幫她完成?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隔代教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17

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