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水引發皮膚癌 榮總︰含砷地下水致病

記者 洪麗萍 王志剛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9/06 17: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一般認為引發皮膚癌的主因,就是大量曝曬在陽光下,榮總今天公佈最新研究,發現過去30年來,桃竹苗地區的地下水由於含有重金屬砷,民眾皮膚出現紅黑色斑塊,也就是基底表皮細胞癌,雖然砷這種物質已經禁止使用了十幾年,但醫界也擔心,這次桃園缺水,民眾用水安全,一定要特別小心。

桃園民眾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就算水來了,還是混濁的髒水,喝下肚,恐怕引發腸胃疾病,像是在桃園敏盛醫院最近拉肚子掛病號的一堆。

實際上,桃園一帶10年前也遇上「水」的大危機,當時地下水含砷,民眾長年喝的結果,就是引發癌症,表淺性基底細胞癌,皮膚會出現紅色以及黑點斑塊。台北榮總醫院皮膚部主任王文正︰「長期慢性的飲用才會,如果偶爾喝個1、2次,理論上不太會,除非他真的污染的很厲害,理論上以我們現在水源,盡量不要用地下水,就用自來水公司給的水,污染機會少。」

砷就是俗稱的砒霜,過去曾被使用在治療性病,不過10年來已經完全禁止使用,醫師表示,其實砷中毒沒有那麼容易,如果透過喝地下水,也要長期才會出現問題。台北榮總醫院皮膚部主任王文正︰「起碼要吃個半年一年,才有機會中毒。」

表淺性基底細胞癌就像是這樣紅色斑塊覆蓋黑色小丘疹,醫師提醒,只要經過手術切除,復發轉移率低,而像是水手、農夫和軍人,因為長期曝曬在陽光下,是這種皮膚癌的高危險群。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皮膚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0499

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