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壹週刊不實指控 TVBS循法律途徑控告

記者 李玉佩 黃裕發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9/08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九二一地震5週年將屆,壹週刊針對九二一捐款大幅報導,雖然打出的是檢討捐款濫用內幕的聳動標題,但內容卻是未經查證嚴重扭曲事實,其中針對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更完全為不實的攻擊指控,TVBS基金會對此提出嚴正抗議,並且已循法律途徑將控告壹週刊加重誹謗。

壹周刊針對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九二一重建專戶的指控,明顯是惡意中傷的說法,週刊指出TVBS基金會以1億5千萬認養中寮國小過度慷慨,但事實是,中寮國小地處斷層帶,重建校舍採用地表下三米的SRC結構,設計的耐震程度為0.42G以上,遠超過最耐震的台北101大樓的0.39G,可承受芮氏規模8的超級強震,因此相對應之工程經費較高,未來更可作為社區居民安全的避難所。

壹周刊的指控,明顯未經查證,根本是胡說八道,另外有關TVBS基金會認養五所災區學校的撥款流程,事實上皆由各校自行提出需求,在經過縣市政府教育局,教育部國教司的審核,TVBS才予以撥款興建,教育部審核通過之中寮國小重建經費,當時為1億4千9百萬,但TVBS基金會執行款項只花了1億3千多萬,算一算還省了1千6百萬,壹周刊直指TVBS浪費捐款,根本是混淆視聽的說法。

至於學校游泳池之興建,當時也是應校方強烈之要求,就「教育」之角度而言也並非「奢侈」,而是「需要」,至於獨棟「音樂教室」建在走廊盡頭,也是配合地形修飾之獨立教學空間,以避免其他教室「上課時之干擾」。

除此之外,有關地震博物館的興建,1億4千萬的經費,並非如壹周刊所指,只蓋了一座地震影像館,事實上,包含了建造斷層保存館,以及紀念公園,其中除了硬體費用之外,也包括場館規劃,設計及館內相關軟體費用,再看到地震影像館廁所的部分,廁所中的隔間板、天花板及地板岩片均為國產,馬桶、小便斗及牆面瓷磚採用進口,其他配件如烘手機、扶手等多為國產。設計師除了造型功能考量外,價格較國產便宜也是因素之一,目前使用馬桶一只3900元,國產平均則是叫價6000-10000元。

至於九二一兩週年特展,當時是由教育部主辦,TVBS基金會奉教育部指示協助辦理,特展經費由教育部及行政院重建會籌措支應,經費為700多萬,非週刊報導的1000多萬,700多萬中610萬是由教育部補助,重建委員會補助120萬,加上義賣收入70萬經費,不但不是由TVBS九二一專戶支出,反而還有少許盈餘,且特展期間,TVBS動員人力、物力籌畫,並負責相關轉播工程,所有費用均由TVBS自行吸收。

壹周刊的指控,而有關吸取日本地震博物館相關經驗,組成地震研究訪查團,也和TVBS九二一專戶無關,所有費用都是由TVBS基金會贊助,最後有關那魯灣棒球好時光活動,當時也是由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 核定的,以幫助災區民眾心靈重建,協助災民走出傷痛記憶,此活動內容是根據全盟審核後,TVBS才同意補助。

TVBS關懷文教基金會於九二一震後,募得的款項,由資成會計師事務所認證,專款專用,有關壹周刊對TVBS基金會的不實報導和指控,TVBS將循法律途徑討回公道,未來勝訴取得之賠償款項,將全部回歸公益用途。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0

0.0539

0.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