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子的傳奇 四五年級生的兒時記憶


發佈時間:2004/09/09 19:44

在懷舊的風潮當中「王子」是一個熱門的搜尋字眼,除了當年紅極一時的王子麵之外,還有四五年級生共同的童年記憶「王子雜誌」,隨著網友們互通消息,王子雜誌的故事一個一個流傳,這其中的傳奇色彩,台灣心情讓以下這則報導告訴您。

在書籍搜查網當中有網友說收到一車民國60年代的漫畫,沒多久立即有人回應,這其中有沒有王子雜誌,隨後一則一則以這本刊物為主題的留言湧進網站,同樣在網路中有人高喊「王子你在哪裡?」然後引發討論熱潮,有四五年級生的兒時記憶,也有新生代的相見恨晚,牽繫這些各方網友的共同語言

王子雜誌是一本在民國55年到60年代紅極一時的兒童刊物,有中外故事、勵志文章,更有小朋友最愛的連載漫畫。

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我在那裡做到這個漫畫,出版協會做起來之後,有很多那個少年的漫畫家,十六七歲的這種漫畫家都從台灣各地方來的,像這個蔡志忠在物資欠缺娛樂事業貧乏的40年前,王子雜誌一炮而紅,每期銷售飆到5萬多本。」

在物資欠缺,娛樂事業貧乏的40年前,王子雜誌一炮而紅,每期銷售飆到5萬多本,蔡焜霖夫婦和好友們關心青少年,除了出版刊物之外也支持體育活動,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贊助台東紅葉少棒,這群後山的孩子有一身球技,卻窮到沒錢買球具,更不用說到台北來比賽,蔡焜霖主動寫信給校長表明要資助,得到這樣的回信。

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他寫說,我山上的孩子,山上孩子很能夠吃苦,你不用讓我們吃三餐,我們一天吃兩餐就好了,這個在你們雜誌社舖地板,舖地毯給我們睡就好了,我們不用睡在地板上就可以了,對!我們這些孩子,不用多好的這個待遇,不用幫我們找那個旅館這樣子。」

出動雜誌社車輛,安排食宿,就這樣一路讓紅葉從台東打到台北,從台灣第一打敗日本的世界冠軍,台灣棒運從此開始光榮歷史,但是對王子雜誌來說好光景沒有維持多久,一年之後連續2次颱風讓廠房設備全毀,蔡焜霖背負沉重債務,夫妻倆原本就要跳海自殺了,還好被察覺有異樣的姐姐不斷開導,再加上青年時期歷經白色恐怖的生命歷煉,總算及時回頭,因為在不滿20歲那樣的青澀歲月,他就曾因為參加讀書會被捕入獄,死神天天來敲門。

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凌晨的時候,那是大家最緊張的時候,只要聽到這個腳步聲,看守員的腳步聲,ㄎㄡㄎㄡ聲來了,開鐵門的,就是那個門打開了,每個人就很緊張,有幾千人在的那個地方沒有半句聲音,因為他來開門可能就是要帶人去槍殺了。」

走過威權年代,綠島歲月以及的王子的傳奇,蔡焜霖的故事隨著懷舊風潮,為曾經有過的台灣心情留下註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357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