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運爭地 樂生療養院盼列古蹟

記者 張郁敏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9/19 1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07

台北縣新莊市樂生療養院的院址,一大部分被列為新莊捷運線的捷運機房,引起許多文史工作者的關注,大聲疾呼將這個從日據時代就成立的樂生療養院列為古蹟,不過對於住了50年病友而言,老房子拆遷有不捨,但對新居有更多期待。

捷運機房地面建築物已經開始興建,就在旁邊,貼著淡綠色瓷磚的樂生療養院主體,不久後也會有部分劃為捷運用地。

走進裡頭,拱門迴廊,日式的建築,透著歷史的味道。面對拆遷,文史工作者提出異議。

應該將這棟從日據時代就成立的樂生療養院列為古蹟,但是走進斑駁的老房子裡,住了大半輩子的病友,卻有切身想法。痲瘋病友:「早搬早好。」記者:「希望搬?」痲瘋病友:「對對。」

指著斜對床的病友,97歲的榮民伯伯每月要從1萬3千多塊的榮民終身奉,撥5000塊找看護幫忙洗澡,如果搬去新大樓,自有醫院看護幫忙。痲瘋病友吳老先生:「這裡也有好處,環境比較廣,空間比較廣,可以四處去,但是住這裡比較沒有管理。」

坐上電動車,吳伯伯帶我們去看新大樓,建築外牆已經完成,只剩內部裝潢,11月可以開始搬遷。18歲就因為痲瘋病住進樂生療養院的吳伯伯說,搬家他贊成,卻還是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吳老先生:「一些老房子讓我們可以來這裡(新大樓)住,(舊的地方)空間比較寬,樹留一些可以去繞一繞。」

半個世紀前,樂生療養院收容過3000名的病友,人數隨著年紀凋零,現在只剩300多人,為了捷運,政府蓋了新大樓迎接他們進駐,文史工作者為捍衛古蹟奮戰,住了一輩子的病友卻只希望跟老朋友,平靜過完這命運捉弄的一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療養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381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