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名醫遭綁65小時 衛星追蹤破大案

記者 何家華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27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整形名醫林政誠,因為上門求診的病患絡繹不絕,卻也因此惹禍上身!民國93年12月,他一如往常在住家附近的巷口,攔了一輛計程車,要去診所上班,結果4個小時後,家屬卻接到歹徒的恐嚇電話,一開口就要求3千萬;警方開始協助追查,卻發現找不到任何目擊者,到底歹徒是如何在光天化日下擄人,又把人帶到哪裡去,請看今天的【破案一線間】。

新聞片段:「名醫林政誠在這個月19日,丟包的方式付出2千萬,林政誠才終於結束了這65小時的綁架驚魂。」

新聞快報節節播出,主角是他,減肥名醫林政誠,被歹徒綁票後交付贖金,才獲得釋放,人是自由了,但綁匪已經逃之夭夭,事情得從12月中旬說起。

2004年12月19日,林政誠一如往常,準時在早上7點半出門,習慣性走到對街轉角,攔了一輛計程車,要到台北市汀洲路的診所上班,結果這一去,林政誠就沒了聯絡。

時任市刑大技正李文章:「他們已經事先觀察過林醫師好幾次,知道他的習性,幾點出來、坐計程車,會在哪個地方坐計程車。」

台北市刑大偵一隊員傅天項:「他開到一個迴轉道的時候,突然就停車了,然後就有人上車,對,就是在那邊等著,要上計程車。」

李文章:「偽裝計程車來綁林醫師,來綁林醫師,這個在作案、在綁票的過程�面,不容易造成路人的注意。」

神不知鬼不覺,光天化日下,林政誠竟然當街被擄走,不過歹徒沒有在第一時間打電話跟家屬要錢,反而是一路開車在台北市區亂繞路,最後把人帶到汐止山區,他們預先租來的空房內。

TVBS記者何家華:「其實這票綁匪計畫真的非常週周延,因為他們在事先,就已經在房子內,用水泥磚塊隔出一個密室,從牆上的灰白色的水泥痕跡,就可以看得出來,這邊就是當時候,綁匪他們預先規劃出來的密室,也就是林政誠他被關了3天的地方。」

附近鄰居:「就外面一堆砂、一堆磚頭,然後大家就質疑啊,不知道他在幹嘛。」

這間自製的密室,寬1.5公尺、深4公尺左右,怕林政誠大聲呼救,歹徒還在牆上鋪了隔音墊,裡面沒有窗戶,只有一盞小燈泡,林政誠雙眼被矇住、雙手被綑綁,控制行動。傅天項:「他們(歹徒)準備鋼索,他並不是用繩子,他又在房間內摸到一個打火機,用那個打火機想要引起火災。」

記者(94.01.03):「過程當中,對方有沒有對你凌虐啊,還是說怎麼樣的手段?」林政誠:「用打的,用打的。」

安頓好肉票後,已經過了4個鐘頭,歹徒才用林政誠的手機,打了20幾通電話,跟家屬恐嚇要錢。傅天項:「歹徒是先叫林醫師打電話給他太太,跟她講說,我現在在朋友這邊,然後要家人準備多少錢。」

李文章:「他(歹徒)打電話非常的小心,他知道通話時間不能過長,我們的了解,這個案件,歹徒都是只有使用幾分鐘的時間,甚至是1分多鐘就掛電話。」

家屬心急如焚,報警處理,警方發現林政誠手機的發話位置,都集中在桃園、中壢一帶,一度以為他可能被帶往中部地區藏匿。

傅天項:「希望聽到林醫師他親自講話,他們答應以後,是過了2、3個鐘頭以後,才用錄音帶念當天的報紙,就覺得可能他們是故意在桃園打電話,但肉票應該不是綁在那邊。」

李文章:「平鎮交流道,棕色的這些點都是歹徒的發話位置,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歹徒事實上是在高速公路兩側發話,所以我們當時懷疑,歹徒就是刻意地從台北,下高速公路在桃園地區發話。」

往南往北都有可能,警方不敢輕舉妄動,就這樣林政誠在密室內被關了整整3天,一直到21日歹徒和家屬約好交付贖款。李文章:「歹徒他是有要求家屬,不能報警,所以家屬當然有他的考量,他認為說,我這個交款動作,可能不需要警方給我護送,他甚至要求家屬,要把車窗搖下來,要把後車廂打開,他就是要看看有沒有警方人員埋伏在上面。」

歹徒頻頻出招,警方也不是省油的燈,早就提前應變。李文章:「我們只能協調家屬,在贖金袋裡面裝衛星定位系統,那我印象很深刻,這個案子在交款過程裡,事實上是在這個18標的30公里處。」

TVBS記者張家齊(93.12.23):「帶著2千萬的現金,林政誠的家屬來到18標,北上30.1公里處,從這裡把錢直接丟包到底下。」

李文章:「當時這個距離,大概是5層樓高,5層樓高,1千萬的現金,它的重量大概有10幾斤,我的GPS放在下面,所以當時丟下去,我們大家心裡都在想說,完蛋了。」

贖金袋一落地,警方的心都涼了,衛星追蹤器肯定摔的支離破碎。但眼前顧不了那麼多,得先確定肉票平安釋放了沒,沒多久家屬就接到歹徒來電,說「妳放心,你丈夫要回去了,煮好豬腳麵線等著吧」!

TVBS記者何家華:「最後林政誠在新店,下了歹徒的座車,終於被釋放,而警方得知消息之後,是立刻想要來找林政誠,詢問相關的案情,因為他是最重要的破案關鍵。」

傅天項:「歹徒跟他講,你下車以後,默唸多少,還是要叫他就是要等5分鐘,才可以把這個矇的布拆下來。」記者:「所以他就沒有看到車子?」傅天項:「對,他沒有看到。」

平安獲釋後,林政誠還驚恐未定,但警方要抓人一刻都不能等,想知道他到底關在哪?歹徒又是哪些人?傅天項:「全程都被,眼睛都被矇住,所以他只能靠他,他聽到的一些,有什麼流水聲啊,一段時間就會聽到,好像有人在沿街叫賣,叫賣東西的廣播器聲音,其實這個對我們的幫助並不是很大,他也槁不清楚,到底是在南在北,還是什麼地方。」

這下子可怎麼辦,一點具體線索也沒有,這時候專案小組想到,贖金袋內的追蹤器,還沒確定是不是真的摔壞了。

李文章:「很幸運的,GPS衛星定位,發揮它的作用,歹徒事實上是拿到贖金袋以後,他又上高速公路,然後到士林的社子地區,繞了一趟,然後先北上,然後下重慶北交流道,在社子,在士林社子繞了一趟,再上高速公路南下,然後下五股交流道。」

真的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警方調出定位器的紀錄,路線可以說是曲折複雜,那就土法煉鋼,從沿路的監視器,一支一支開始查起。

李文章:「到底要比哪一個、比哪一部車?我印象中,當時我大概運用了30幾名的警力,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大概調了200多支的錄影監視器,然後再由30幾位同仁,照這個時間,特定的時間去做比對。」

傅天項:「很仔細的去觀察這個錄影帶,然後所以我說,所以說發現了這個贖金袋。」

皇天不負苦心人,專案小組的特製贖金袋,被一名光頭男子提著下車,地點就在五股五福路附近,而且還被監視器拍個正著,警方鎖定這台銀白色休旅車,有車號、人應該不難找。

李文章:「他是用所謂,社會上所稱的叫做權利車,換句話說,這一部車的車籍資料,是完全沒辦法連接到歹徒,用現場的一個重建技術,也就是說車子停的地方,我們可以找出來,然後他帶了錢離開,下車以後,他往那個方向走。」

傅天項:「一定會先過濾這些住戶的,他們的…,有沒有前科之類的,結果發覺只有一戶人家,他們家的人有2、3個,有這種刑案紀錄。」

這個被列為重大嫌疑人的男子,就是他黃坤三,曾經在地下電台主持節目,民國77年因為擄人勒贖案,被判無期徒刑,91年才假釋出獄,難道是他再度犯案?

傅天項:「調閱他們的通聯,發覺剛好就是歹徒打勒贖電話的那幾個基地台,他們本身(私人)的電話,都也有在那個時間點,都差不多,所以就更加強我們對這些人的懷疑。」

有了,就是他!專案小組還從他的通聯,追查到另外3名可能的共犯,在案發第15天,將人逮捕到案。員警(94.01.02):「對不起,讓一下。」記者:「你和林政誠什麼關係?」嫌犯黃坤三:「…。」警方:「讓一下,讓一下。」

記者(94.01.02):「你認不認識林政誠?」嫌犯陳文裕:「不認識。」記者:「認不認識林政誠?」陳文裕:「不認識。」

時任市刑大大隊長王慶林(94.01.02):「誤導是醫生的交往關係,非常地好,所以他誤導這個方向,讓我們去調查。」

李文章:「他們有很好的分工,黃坤三是打電話恐嚇的,陳文裕是規劃這個東西,策劃這些細節,2人都是主嫌。」記者:「所以陳文裕才是主嫌?」李文章:「事實上,2個人都是主嫌。」

一共4名歹徒,卻有2人拿了贖金早早就出境避風頭,分別是梁家榮和陳俊曉,而黃坤三和陳文裕落網後供稱,他們是看電視才知道林政誠診所經營有聲有色,賺了不少錢,才策劃擄人勒贖。

陳文裕負責策劃,黃坤三打電話恐嚇、負責談判,梁家榮和陳俊曉押人、看管肉票,事前規劃相當縝密;綁票、談判、拿贖金,都沒亂了陣腳,以為過程天衣無縫,但沒想到高科技立功,讓嫌犯的蹤跡現形。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綁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9

0.0564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