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陸老闆台灣員工 上班族西進潮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大陸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24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過去討論台灣人西進大陸,講的多半是大陸台商,但隨著北京、上海各地,迅速擴大成為國際性的城市,加上中國經濟反轉,急速發展,瞬時需要大量人才,前往當地就職的台灣「上班族」,也越來越多,該如何跟大陸或外籍同事、長官,甚至大老闆共事,就成了一門新興學問,北京的莊志偉、李皇龍,為您採訪到「大陸老闆、台灣員工」的職場生存之道。

◎大陸老闆台灣員工 上班族西進潮

位在北京最繁華的CBD中央商務區,這座柏悅酒店開業僅有2年,已經獲選為全球10大商務飯店之一,裡面別具特色的餐廳跟酒吧,也多次被票選為北京第一名,非去不可的地方。

◎最多台灣人的北京團隊 伯悅酒店

熱鬧的場景背後,其實真正吸引我們前來採訪的原因,是這家飯店的另一個第一,北京柏悅酒店,是整個凱悅集團中最多台灣人的一支團隊,想知道白領西進怎麼贏得成功,他們的績效就是答案。北京柏悅酒店江總經理:「這個很有趣我喜歡這樣的擺盤,(也很好吃)我相信。」

◎台灣上班族赴陸 與聯合軍團競爭

其實不只是台灣人,光看這個試菜場景,就有德國主廚面對來自新加坡,曾經在香港跟台灣待過的總經理江少樵,對於率領這支宛如聯合國的團隊,在北京跟來自全世界的對手競爭,江少樵有深刻的感受。

北京柏悅酒店總經理江少樵:「台灣同胞很喜歡聚在一塊,那個關係會比較緊密一點,香港的同事的話,香港同事會比較偏西一點點,新加坡只有一個好的一點,就是他懂得中文跟英文,習慣也好、脾氣也好、個性也好,你去把他給拉在一塊,就好像我是一個調酒師,我要把不同的元素加在一塊。」

北京柏悅培訓發展部總監佟欣時:「喔,歡迎,嗨Loran,嗨Anny,歡迎歡迎。」

◎高階白領西進優勢 培訓在地人才

換一個場景,這是台灣來的培訓總監欣時,要幫2名分別來自澳洲跟遼寧的新人上課,從上海、北京到杭州,欣時在大陸的已經累積超過10年的資歷,台灣白領在當地如何生存,她是最有發言權的人。

北京柏悅培訓發展部總監佟欣時:「第一個台灣人有語言的優勢,我們跟本地的同事是比較容易溝通的,然後第2點是台灣人有一種天性是比較熱情,光這2點優勢,你已經可以變成很強大的力量,因為大家如果感情好的話,尤其是中國人喔,感情好很容易做事情。」

TVBS記者莊志偉:「不同於上一代來當老闆的台商,現在到北京來工作,您可能會像這樣,遇到外籍的部屬、香港同事、新加坡主管,甚至可能是大陸的老闆,經驗之談是融入當地,趕快的入境隨俗。」

◎台灣人聽命陸老闆 先求速速融入

北京柏悅培訓發展部總監佟欣時:「台灣人一開始沒有辦法,完全拋開過去觀念當中所聽到的、認識的一些所謂的中國,我是來一個新的地方找尋一個新的機會,所以現在這個地方所發生的一切,我都要欣然接受,你中文要好,英文也要好,如果你沒有辦法好好掌握你的這種表達能力,包括書寫的跟口頭溝通的話,一開始就很容易被人家立刻視作是一個外人。」

◎自命優越致命傷 台灣白領大陸磨

柏悅酒店餐飲部會議:「還有就是妳今天先把總經理報告的部分印出來,然後妳要跟他解釋,我想我們要交接給妳如何準備。」

什麼叫中英文都要會?旁聽一次餐飲部總監盧志文主持的會議就很清楚,必須特別提醒的是,所謂溝通,可不只是會講話就好。

北京柏悅酒店餐飲部總監盧志文:「我們有一些台灣的同事,我就說平常講話稍微字正腔圓一點,因為未必人家聽得懂,台灣人講話批哩啪啦的模式,一、未必聽得懂,二、他們未必喜歡聽。」

◎別想大陸老闆「言傳身教」 自己摸

北京柏悅培訓發展部總監佟欣時:「這邊跟台灣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他是不會跟你說請你坐下,我現在跟你解釋這個、這個,大部分的地方到今天為止都是,你看得明白你就學得會,你看不明白那就算了,不太有人真的有耐心去言傳身教。」

◎到大陸當上班族 抓緊政策!生存術

大陸新聞報導旁白:「中共中央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召開…。」

除了工作之外,西進大陸,更意味著要在跟台灣很不一樣的政治,乃至於媒體氣氛中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大陸的政治新聞,雖然不像台灣這樣活潑而多元化,不過,很實用。

北京柏悅培訓發展部總監佟欣時:「你在大陸工作其實方向很清楚,所有要做的事情,政府每一年開完3中全會,開完這個大會之後就會告訴你,我們的方向是什麼、什麼,那個方向美好(具體)到什麼程度呢,買房可以跟著它、投資可以跟著它,他已經講這麼清楚了,我們要跟國際接軌,那如果你又具有這樣的條件,你想要來這個市場,要從什麼地方開始,當然是你有國際化的操作能力啊。」

如果在把場景,拉回到飯店裡的酒吧,冷眼旁觀,還能更明顯感受到另一個現象,那就是大陸白領普遍的年輕化。

◎中國二線城市也招手 找台上班族

北京柏悅培訓發展部總監佟欣時:「大陸的勞動力市場,有很多的年輕人想要爭取機會,所以如果你本身底子沒有打好,又沒有抓准機會、又不肯刻苦,那30歲以後,就在市場屬於被淘汰的那一輩了,早些年我有朋友,就是聊到上海怎麼樣的時候,還會說你來看一看挺好的,我現在都跟人家說,你沒有很好的機會的話別來,因為這個市場實在太大了,很容易就被稀釋,很容易就不見了。」

無論統領整個餐飲部的盧志文,還是對新同事諄諄教誨的佟欣時,他們的經驗談,其實就是整個大陸人才市場的縮影,想要提醒您的是,無論您是已經決定,還是「有興趣」要到大陸發展,隨時開始關注這個正在迅速變化的市場,都不算太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領階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368

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