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49大遷移】搶救黃金大行動!蔣介石下令央行


發佈時間:2004/10/23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隨著政治民主化,以往被視為禁忌或機密的神秘話題,也逐漸揭開面紗,其中最讓外界好奇的包括了大陸撤退時期的黃金大搬運!這些被視為國家財政命脈的黃金,究竟是如何秘密運送到台灣?總數有多少?而過程中又遭遇多少風險呢?請看以下的深入報導。

這個階段民國37年底,國民政府在內戰當中節節拜退,11月30號就在近30大軍兵敗徐州即將撤退之際,一個密令送進中央銀行董事長俞鴻鈞辦公室,當晚秘密任務展開。前中國海關總署船員范元健:「兩面都是這個服裝的警戒,裡面的工人就是兩人扛一箱,就是那種木箱,很重,一箱一箱從裡面運出來,到我們船上來,我們才曉得這是金子,因為這箱子的顏色是裝金子,是從銀行裡面運出來。」

擔任運送金塊重大任務的是海關緝私船-海星號,它是一艘七八百噸,由美國巡防艦改裝的船隻,幾乎超載的黃金上了船,凌晨時分海星號開船經過長江口、舟山群島,然後往目的地台灣前進,兩天之後順利抵達基隆港二號碼頭。

台北海關派出主任秘書接運,早已準備好的卡車立即把黃金運走,總數兩百萬兩,事實上在大陸風雨飄搖之際,國民政府限期要求人民拿出黃金白銀兌換金圓券,因此準備運出的黃金當然不只200萬兩。

隨著局勢惡化,蔣介石決定加快運送,派出他所最信任的長公子蔣經國親自擔下任務,蔣經國前往上海會晤俞鴻鈞,繼續運金秘密任務,蔣經國在2月10號日記中寫著中央銀行之轉運於安全地帶是一個重要的工作,直至今日始能將大部分金銀運存台灣和廈門,上海只留20萬兩黃金。

只是,運金重任處處風險,尤其是黃金價值如此重大,艦上官兵得知之後不免人心浮動,為了安全起見,連蔣介石的私人飛機駕駛衣復恩也上陣參與,就這樣飛機船艦出了多趟任務。前招商局官員江源之妻米繩祖:「就跟他(江源)開玩笑,說江先生啊!他說我們這個船喔!我們只要把這個舵稍微偏一偏,從我們上海到台灣,有很多無人島,我們到哪個船上,我們都可以做金銀島主。」

根據當年監察院秘密報告,總共運出390萬盎司黃金,價值五億美金,如今,這些黃金靜靜躺在北部某山區神秘金庫,他們雖然無言,但是卻見證了那段喧囂而動盪的歲月,也對於穩定台灣金融發揮極大的貢獻。

國民黨大撤退,台灣島大變局,民國38年前後是中國現代史的關鍵時代,從下週一臺灣光復節開始的一個星期,TVBS將有一系列深入報導,請您鎖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444

0.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