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決戰10日‧爭白宮寶座】選舉人制 間接選舉傳統引爭議

記者 張舜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0/24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美國的選舉人票制度行之有年,從1787年至今已經沿用兩百多年,這個古老的制度,卻在兩千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意外成為小布希成功入主白宮的關鍵,也成為觀察2004年美國大選的重要指標,帶您透過圖卡,來瞭解這個制度。

美國公民只要滿18歲以上,沒有重大犯罪紀錄,不分男女種族,都可以向州政府登記成為選民,通過資格審核就可以領到選票,正式成為投票。

依據總統候選人在各州選出選舉人團名單,選民在11月第一個星期二把票先投給各州的選舉人,選舉人再依據選民普選票數,把所謂的選舉人票,投給普選中票數較多的候選人。

全美51州依據人口多寡,選舉人票數都不一樣,選舉人票最多的是加州有55票,儘管每屆大選都會調整選舉人票數,但是選舉人票總數都會維持在538張。

目前只有緬因州和內布拉斯加州,選舉人票是依據普選票數比例平均分配給兩位總統候選人,其餘有48州都是勝者全拿,贏得普選就贏得所有的選舉人票,2004年比較特別的是,握有9張選舉人票的科羅拉多州要在投票日當天才決定,選舉人票要勝者全拿,還是依比例分配。

總統候選人必須要贏得270張以上選舉人票,才能依法成為總統。如果兩位候選人都沒有獲得270張以上選舉人票,將由眾議院投票選出總統,由參議院選出副總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59

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