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選牽動兩岸 美中台關係大解析

記者 白心儀 張宗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1/03 07:22

美國大選的結果,牽動兩岸關係的發展,美國國務卿鮑爾選前走訪北京,也引發美中台三地的爭論。不管是誰入主白宮,總統大選後,美中台關係會如何發展,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大選前夕,國務卿鮑爾還跑一趟北京,當著媒體的面講出「台灣不是獨立,不享有國家主權」,專家分析,鮑爾的大動作,意味著布希如果成功連任,勢必會催促兩岸趕快上談判桌。

政大國觀所所長蔡瑋︰「中共現在是講反獨促統,反獨重於促統,美國基本上不支持台灣獨立,兩個國家在這一方面是有共同的利益,如果雙方在這一方面談出一些東西來,比如說軍售,比如說不要給台灣錯誤的訊息,或者是給台灣更大的壓力,要台灣上桌進行政治性談判。」

布希連任後的國務卿人選,外界看好由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出線,萊斯新保守主義的作風,恐怕不會容忍扁政府三番兩次挑戰美國的底線,不過,美國為了維護自己最大的利益,維護台海和平以及對台軍購的政策,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但是如果凱瑞當選,白宮變天,對台灣問題的處理方式,就不像布希這麼友善了。

政大國觀所所長蔡瑋︰「凱瑞在精神上意識形態上價值觀念上,也未必像布希剛上任說,我們竭盡所能保護台灣,這些話他大概都不會講,他是不是可能回到以前柯林頓時期的對台三不政策,對中國大陸方向比較親善,這種可能性比較大。」

美國大選的結果,決定未來亞太政策的走向,對台關係,只是其中的一環,台美之間,從布希出上任的蜜月期,降到公投風暴的冰點期,接著又出現凱德磊間諜案,互信基礎已經損耗的差不多,美國新總統選出來後,如何修補台美關係,是台灣當局應該嚴肅面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8

0.0407

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