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地震測報烏龍 TVBS觀測站找原因

記者 古采艷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1/09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把規模6.7的地震,說成規模5.7,擺了一個大烏龍,氣象局解釋說,是因為主震發生的前4秒,發生了前震,才會導致電腦誤判,事實真的如此嗎,我們的記者直接前往位於陽明山的地震觀測站,了解地震是如何測量的,發現只有1/8的地震站受干擾,但氣象局的分析結果卻出現大錯誤。

地震是怎麼測量的,我們到陽明山找答案。記者古采艷:「這裡是海拔825公尺的陽明山氣象站,我們現在就進去看一看氣象測報中心在這裡的設置的強震儀。」

走進地震室,這個不起眼的藍色盒子,就是地震觀測儀,靠著八根鋼棒打進地下1公尺深的岩盤。

記者古采艷:「當地震發生的時候,固定在地上的這個強震儀就會將它所感受的震度經由數據機傳回氣象局。」

氣象局強地動觀測課課長吳健富:「地震發生的時候,這個儀器跟著地動是一致的一個方向,進入地動的加速度值。」

強震儀全台灣有685個,其中86個與氣象局即時連線,但為什麼科學工具卻會失準呢。氣象局副局長辛在勤:「前震的訊號跟主震的訊號是組合在一起,有兩組不同的地震混合在一起,所以電腦就把它誤判。」

氣象局表示,在主震發生前四秒,發生了前震,不但屬於同一個地震系列,震央也非常接近,靠近震央的十幾個觀測站,先將前震的資料傳回氣象局,使得電腦誤判。

氣象局說這個機率非常小,史上第二次,但為什麼只有將近1/8的觀測站失準,氣象局的分析卻天差地遠,不但地震規模,震央完全不同,連地震深度也不對,光是一句電腦誤判,恐怕很難說服所有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氣象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381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