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辣鍋的故鄉-天府紀行】倒茶功夫喝茶規矩 四川茶樓妙事多

記者 莊志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1/19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您知道嗎?大陸四川省不但是全中國最早培養出喝茶文化的地方,而且還有一套沿習自清朝宮廷的蓋碗茶喝法,一舉一動都有學問,甚至連茶樓裡的師父倒茶都有十八套技法,今天的天府紀行系列報導,就要帶您一起去看四川人怎麼喝茶。

沒看錯,這可不是峨嵋劍法,而是四川茶樓的師父表演倒茶18招,超過1公尺的長頸銅壺,不論客官們坐的多遠,都可以倒茶,保證滴水不露,還可以讓茶葉在杯中旋轉,呈現美麗的圖案。

這套源自清朝的蓋碗茶,從倒茶葉到端茶都有學問,尤其女生一定要用蓮花指,要端莊賢淑安靜,只是對這幾位現代女性來說好像很難。四川茶藝示範人員:「蓮花指,小指微俏。」

至於喝完茶,杯蓋要擺哪都有竅門。四川茶藝示範人員:「要離開茶館時,你就放這樣子〈杯蓋倒放在杯子上,杯墊放杯子下面〉,我對你們這邊服務不滿,我就放這樣子〈杯蓋一旁,杯墊也放一旁〉,非常不滿,我強烈的投訴你。」

學不會嗎?還好這些連四川人都快忘了。四川茶樓顧客:「主要聊天就是增加友情啊!大伙坐一坐。」四川茶樓顧客:「不需要付出很艱辛的勞力這樣子,民風就是這樣,有時間坐下來,咱們慢慢喝茶慢慢聊。」

輕鬆、愜意,就是四川人喝茶的文化,下次有機會來到這裡,除了名川大山之外,可千萬別忘了到茶館裡領略一下這種閒情逸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64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