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宗教分貧富 富裕巴林也鬧革命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18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1/02/18 22:29

巴林出現血腥鎮壓,或許大家對這個波灣小國,相當陌生,其實巴林和其他中東產油國一樣,經濟表現,算是相當亮眼,國民所得也很高,但是問題出在,巴林長期讓遜尼派掌握政權,吃香喝辣,人口佔7成多的什葉派,卻過著貧困生活,這次受到茉莉花革命激勵,長期被欺壓的什葉派民眾,才會群起抗爭。

創意造型的建築,蓬勃的名車市場,以及F1一級方程式大賽,這些都是觀光客,抵達中東小國巴林的第一個印象。

從傳統的珍珠採集,到1930年代,挖掘出中東第一口油井,巴林向來被視為,波灣地區的經濟模範生,失業率只有4%,去年GDP成長百分之4.3,2009年人均所得,更是超過2萬5000美元。

然而這些漂亮數字,卻無法呈現出,巴林貧富差距的問題。CNN記者:「(從首都)往外開個幾英哩,偶爾可看到,很差的住宅,破舊且髒亂的街道,主要都是什葉派的村莊。」

佔巴林總人口七成的什葉派民眾,政治、經濟地位,遠不如享有統治權的遜尼派,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只能蹲坐在路旁發呆,巴林的富裕,他們從沒感受過。

CNN記者:「你怎麼看你的未來?」什葉派民眾:「我的未來就跟現在一樣,我是這樣想。」CNN記者:「所以不好囉?」什葉派民眾:「根本沒有未來。」

由於當局禁止什葉派,擔任警察,軍人以及政府高官,寧可從其他遜尼派國家,像是約旦,敘利亞,聘請外籍勞工,巴林的什葉派民眾,似乎永遠無法翻身。巴林人權份子:「現在不只是政府,就連國營企業也開始,他們要確保什葉派停留在(社會)底層。」

什葉派的不滿,在這一波民主浪潮中傾洩而出,開始進行抗爭,沒想到引來血腥鎮壓。巴林王儲:「外界總誤解我們敵視(什葉派),我們無法在政治結構中包容他們,這完全不是事實。」

巴林政局動盪,讓美國大為緊張,因為美軍第五艦隊的總部,就設在巴林。CNN記者:「沙烏地阿拉伯在那個方向,伊朗則在那個方向,我們就在波斯灣的中心。」

巴林的折衝地理位置,讓美軍得以巡衛荷姆茲海峽,確保全球超過4成的原油運輸,不會受到伊朗威脅。美國駐巴林大使:「很多這裡的美國企業和公司,相信巴林是區域內,做生意最佳的地點。」

為了維持自身利益,美國當然不希望巴林政權有所更迭,但自由與民主,卻也是美國崇尚的價值這場人民革命,讓美國陷入矛盾情結。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8

0.0456

0.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