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鬧元宵」 灑千度鐵水如絢爛煙火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余信翰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17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1/02/17 17:56

大陸元宵節,各地同樣都有不同特色的慶祝活動,其中河北暖泉鎮有一種特殊的民俗,打樹花,就是把生鐵加熱上千度,融化成鐵水後,用勺子灑向天空,上千度的鐵水一遇到冷空氣,就會爆出一片片火樹銀花,瞬間點亮夜空。

一勺一勺往古城牆上用力甩,就像是煙火,在空中爆出一片片火樹銀花,這是大陸河北暖泉鎮流傳3百多年歷史的元宵民俗,打樹花。央視記者:「他們需要具備超人的膽量和勇氣。」

必需具備過人勇氣,因為打樹花,是把幾百公斤生鐵燒成上千度的鐵水,再用特製的柳木勺舀出鐵水灑上天空,一碰到冷空氣,就會迸出金光閃閃的火花,成了大陸北方獨特的元宵文化。

而在大陸各地,不少城市都限制只有春節期間才可以放鞭炮煙火,但光是農曆年間,全大陸就有3224件因為鞭炮引起的火災,甚至瀋陽一整棟大樓都因此付之一炬。央視記者:「我們現在是在北京的北四環上方,300米左右的高空,我們現在乘坐的C109,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輕型雙發動機直升機之一,最重要的是可以在夜間進行巡視。」

有鑑於此,北京消防隊絲毫不敢大意,將出動直升機,一整晚在北京上空監控,而所有消防隊員都進入一級戰備狀態。北京消防宣傳處處長夏春雷:「所有的人戰服都不能離開身,就是一宿永遠穿著這個戰服,保證隨時出勤、隨時出動,保證第一時間到達火災現場。」

防範措施做足了,還得靠民眾配合,北京官方更是訂出八類鞭炮禁放區,其中包括高樓建築鄰近的60公尺範圍和舊式的平房區,都明令禁止放鞭炮。北京民眾:「當然要支持,這本身火災什麼的,盡量你放炮離樓群遠一點,這多好啊,是吧,其實安全是最主要的,應該是還是要支持,但是過年呢,大家的這種心情,喜歡放煙火的心情,政府也應該考慮考慮。」

雖然限制多,但民眾多數贊成這些限制規範,畢竟沒有人希望歡樂的元宵節,最後卻以火災收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元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662

0.1661